一段感情的開始總是美好且絢爛,以至于當它結束時,總會讓人生發出些許幻想——總有“轉機”的可能。
亦舒就曾在《我的前半生》中寫過這樣一段話:
“當一個人要離開你,別問為什么,他若想說,早就說了。”
可偏偏已經入局的我們,總愛打破砂鍋問到底,甚至開始自我否定,覺得是自己不夠好。
但感情中最痛的從來不是失去那個人,而是弄丟了收拾殘局的勇氣,還拖著自己不斷往下墜。
所以,如果TA走了且挽留無果,那么,這兩樣東西也別留了,雖然90%的人都還留著。
01
放下“TA可能會回頭”的幻想
當對方提出離開時,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
“太突然了,我們明明剛剛還那么好,TA一定是一時沖動。”
但我們似乎忽略了,這諸多種種都只是“我”以為。
我曾經很羨慕一個姐姐。
她有個極其寵愛她的男友,無論兩人鬧多大的矛盾,男友都能保持穩定的情緒,給她極大的包容與愛意。
可就是這樣一對,在外人看來永遠不會分開,甚至連姐姐自己也這么認為的情侶,卻在一次小矛盾中,再也沒有迎來男友的寬容。
姐姐極度不解,那么寵愛她的男友,怎么突然間像換了個人。
而男友只是淡淡地留下了一句話:
“我累了。”
其實,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開始的感情,同樣,也沒有戛然而止的愛意。
很多人都是在關系破裂后,才活成了自己故事的旁觀者。
但其實,所有的離開都是預謀已久。
而我們卻偏偏沉溺在“也許”的幻影里,以為牢牢抓住了救生筏,實則卻是抱著一塊海上的浮冰,任由它拖著自己沉向更深的海洋。
人最容易被困住的,不是現實的殘酷,而是內心的執念。
當對方決絕轉身時,就注定等待皆枉然。
即使最后對方能夠回頭,我們也不必用那些虛妄框定自己,畢竟對方喜歡的,一定還是那個高姿態且狀態飽滿的你。
02
別信“是我不夠好”的謊言
當一段關系從滿腔熱烈,變得患得患失時,我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會是:
“是我哪里不夠好?是我哪里做錯了嗎?”
可一旦一段關系讓你有了這樣的自我懷疑,卻往往不是你不夠好,而恰恰是你對對方太好,讓你活得卑微了。
有個讀者曾給我分享過這樣一段話:
“我曾遇到過一個男生。
一開始的我們,愛的很熱烈,我們恨不得把彼此的心掏出來給對方。
可漸漸的,我發現他的愛在慢慢冷卻。
我開始變得患得患失,甚至懷疑自己不夠好,不斷改變自己迎合對方。
可即便如此,我還是在某一天失去了他。
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哪哪都不夠好,所以才留不住他。
直到半個月后,我在他朋友圈看到了他官宣的照片,我才驚覺,原來笑話只是自己。”
感情中的男男女女總是這樣,停留在原地的人總會拿著放大鏡在自身找裂痕,卻忘了,鐵了心要走的人,連彩虹都能挑出光線角度不對。
的確,世界上會有不夠好的人,但在感情的世界里,永遠不會有“不夠好”這一說法。因為既然對方選擇了跟你在一起,你們一定是平等的。
但你之所以還會產生這種不配得感,甚至患得患失,只能說明你們已經不再適合同路,僅此而已。
關系的破裂如同樹葉飄落,是整棵樹與四季的因緣際會,絕非某片葉子的過錯。而我們最不該的則是拿別人的過錯,來不斷懲罰已然傷痕累累的自己。
03
當然,一段感情的離開,必定是讓人無法接受的。
但我們終歸也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望著那個漸行漸遠的人。
鐵了心要走的人,你既留不住,也等不來。
去美美飽餐一頓,出去看看風景,看場喜歡的電影......你會發現世界依然美好。
所以,TA走后,這兩樣東西就及時丟了吧。
放下“TA可能會回頭”的幻想,停止給枯枝澆水;別信“是我不夠好”的謊言,把別人遞的刀從心口拔出來,然后騰出空間,才可以默默重塑浴火重生的你。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