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胡大爺,今年68歲。
去年我做了一個讓很多人不理解的決定——讓親家住到我們家來。
親家是老伴的妹妹的婆婆,說起來有點繞。簡單說就是我老伴的妹妹的婆婆,我們叫“親家阿姨”。她老伴走了,一個人住。老伴的妹妹身體不好,照顧不了她。
我跟老伴商量:“要不讓親家阿姨來咱家住?”
老伴說:“你瘋了?那是外人,住一起不合適吧?”
我說:“啥外人內人?她一個人孤零零的,咱不管誰管?”
老伴猶豫了三天,最后還是同意了。
親家阿姨來的第一天,我們給她收拾了一間房,朝陽的,鋪了新床單。她進門的時候,拉著我的手說:“老胡,給你們添麻煩了。”
我說:“不麻煩,多個人多雙筷子。”
她眼眶紅了。
頭一個月,大家都有點不習慣。親家阿姨客氣得不行,吃飯不上桌,我們叫她她才來。吃完飯搶著洗碗,不讓她洗她就不高興。
我跟老伴說:“她太客氣了,這樣不行。客氣著客氣著就生分了。”
![]()
老伴說:“那你說咋辦?”
我說:“該咋過咋過,別把她當客人,當自家人。”
從那以后,我們改變了對親家阿姨的態度。不跟她客氣了,吃飯叫一聲“阿姨吃飯了”,不來就自己吃。她搶著洗碗,就讓她洗,洗完了說一聲“謝謝阿姨”。她想干啥就干啥,想去遛彎就去遛彎,想在家待著就在家待著。
慢慢地,她放松了。
現在,親家阿姨在我們家住了一年了。這一年,發生了很多變化。
最大的變化,是我們家熱鬧了。
以前我跟老伴兩個人,一天到晚說不了一百句話。現在三個老人,有說有笑的。早上一起遛彎,中午一起做飯,下午一起打牌,晚上一起看電視。
親家阿姨會做面食,包子、餃子、面條,做得好吃。我跟老伴是南方人,不會做面食,現在天天能吃上手工面了。
我跟老伴會做紅燒肉、糖醋排骨,親家阿姨愛吃,每次都多吃半碗飯。
去年過年,老伴的妹妹一家來拜年,看見她婆婆在我們家住得好好的,拉著我的手說:“姐夫,謝謝你。”
![]()
我說:“謝啥?我們互相照顧。”
老伴的妹妹哭了。她說:“你不知道,我婆婆一個人在家,我天天擔心。現在她住在你們家,我放心了。”
今年春天,親家阿姨生病了。發高燒,渾身沒勁兒。我跟老伴輪流照顧她,端水端藥,做飯熬粥。
她燒退了以后,拉著我老伴的手說:“你們對我太好了,比我親閨女還好。”
我老伴說:“你就是我們家人,不對你好對誰好?”
她哭了。
有人問我:“你們三家老人住在一起,不吵架嗎?”
吵,咋不吵。生活習慣不一樣,肯定有矛盾。
親家阿姨早上五點就起床,我跟老伴六點起。她起得早,動靜大,我們睡不好。我跟她說了,她注意了幾天,后來又忘了。
我說了一次兩次,第三次我就不說了。我買了耳塞,戴上接著睡。
親家阿姨愛吃辣,我跟老伴不吃辣。我們做菜做兩樣,不辣的我們吃,辣的她吃。麻煩是麻煩點,但沒啥大不了的。
![]()
人老了,性子都定了,誰也改不了誰。你讓一步我讓一步,日子就能過。
跟親家一起住這一年,我最大的感受是——人老了,就怕一個人。有個伴兒,哪怕是“外人”,也比一個人強。
親家阿姨不是我的親人,住了一年,她成親人了。
我的心里話:老了別分那么清。你的我的,親的不親的,都是瞎扯。能在你身邊陪著你的人,就是親人。別把“外人”擋在門外,有時候,“外人”比親人還親。
關注我,與我一起聊更多情感故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