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1992年出生的,到現在已經34周歲了。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的離去是兩道很深的傷痕。2011年,父親先走了,那時我還沒完全成熟,突然要面對失去至親的痛苦,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緩過來。后來,我和母親相依為命,本以為能多陪她幾年,可2019年,母親也不在了,那一刻,感覺自己在這個世界上成了孤零零的一個人。
2022年,經親戚介紹,我認識了現在的妻子,她是二婚,帶著一個一歲的女兒。當時親戚覺得我們倆條件還算合適,她需要一個安穩的家,我也想有個人能一起過日子,組建一個完整的家。接觸了一段時間,感覺她人還不錯,對她的女兒也挺上心,我想著既然要在一起,就把她的女兒當成自己的孩子來養,好好過日子。就這樣,我們結婚了。
婚后的日子,一開始還算平靜。我每天上班,她在家帶孩子,晚上我回來,會幫著做點家務,逗逗孩子。孩子很可愛,慢慢也開始會叫我爸爸,每次聽到她奶聲奶氣地喊爸爸,我心里都暖暖的,覺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我以為這樣的日子會一直持續下去,我們會把這個小家經營得越來越好。
可大概從2025年下半年開始,我感覺她變了。她不再像以前那樣愿意跟我說話,經常一個人對著手機發呆,問她怎么了,她也只是說沒事。對孩子的態度也有了變化,有時候孩子哭鬧,她會顯得很不耐煩,不像以前那樣耐心哄著。我心里有些不安,試著跟她溝通,問她是不是有什么心事,或者對我有什么不滿意的地方,她總是回避,說我想多了。
今年年初,她開始頻繁地說想出去工作,說在家待著太無聊了,感覺自己與社會脫節了。我其實不太贊成,因為孩子當時才四歲多,還離不開人照顧。我跟她說:“等孩子再大一點,上了幼兒園,你再出去工作也不遲,現在孩子還小,需要人看著。”可她不聽,說我就是想把她困在家里,不讓她有自己的空間。從那以后,我們之間的爭吵越來越多,她的脾氣也變得越來越不好,一點小事就能引發一場爭吵。
更讓我難以接受的是,我們之間幾乎沒有了夫妻生活。我主動靠近她,她都會很抗拒,說累了,或者直接轉過身去不理我。我不明白為什么會變成這樣,曾經明明也是有感情的,怎么突然就成了陌生人一樣。我問她是不是對我有什么意見,她只是冷冷地說:“沒什么,就是不想。”那種冷漠的態度,像一把刀,刺得我心里很痛。
6月9號那天,她突然跟我說,她受夠了這樣的日子,想離婚。我當時愣住了,雖然知道我們之間出了問題,但沒想到她會直接提出離婚。她告訴我,她委屈受夠了,往后想一個人生活,去打工,去工作。我問她孩子怎么辦,她很平靜地說,她上班沒辦法帶,讓我帶著養著。
聽到這話,我心里一下子就火了。那是她的親生女兒啊,怎么能說不要就不要?為了自己所謂的自由,為了去上班,就能丟下這么小的孩子?我當時第一反應就是,她可能外面有人了,不然怎么會這么狠心,連自己的親生閨女都不管不顧。憤怒沖昏了我的頭腦,我跟她大吵了一架,具體說了什么現在記不太清了,只記得自己很激動。
吵完之后,我腦子一熱,就把她的微信、抖音、電話全都刪除了。我覺得既然她都能這么狠心,我也沒必要再留著這些聯系方式了。刪完之后,心里其實挺后悔的,畢竟在一起四年多了,就算沒有愛情,也有感情,可當時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冷靜下來之后,我仔細想了想這四年多的日子,其實有很多不舍。剛結婚時的期待,一起帶孩子的溫馨,那些片段像電影一樣在腦海里閃過。可我也清楚,她的心已經不在這個家里了,從她對我冷漠的態度,對孩子不耐煩的樣子,還有堅決要離婚的決心,都能看出來。我再怎么挽留,又有什么意義呢?不過是讓彼此更痛苦罷了。
這個月,離婚冷靜期已經過了,6月23號,我們就要去拿離婚證了,這段婚姻也就徹底結束了。現在想想,或許兩個人真的不合適,強湊在一起,對誰都是一種折磨。只是可憐了孩子,這么小就要面對家庭的破碎,我以后一定會好好照顧她,讓她盡量不受這些事情的影響。
經歷了這一切,我對婚姻有了更深的理解。婚姻不是簡單的搭伙過日子,它需要兩個人的付出、理解和包容。如果一方的心已經不在了,再勉強也沒有用。與其互相折磨,不如放手,給彼此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同時,我也明白了責任的重要性,尤其是對孩子,既然選擇了成為她的家人,就要承擔起照顧她的責任,這是不能推卸的。未來的路還很長,我會帶著孩子好好走下去,努力生活,相信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