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雖然每年會寫上百臺車的評測,但印象深刻的車真不多。因為它們都太像了!車內被各種玻璃屏幕包裹著,駕駛感幾乎被電子輔助系統取代,甚至設計也都極其相似——當然美其名曰是“致敬”。不過,最近倒是開了一臺很難忘的車——大切諾基(參數丨圖片)。
當同事告訴我說有一臺新大切諾基的試駕車時,我還有些恍惚:是Jeep的大切諾基嗎?它還在賣?還有新款?疑問過后,我努力在腦中翻找關于它的記憶,發現上一次開“大切”好像是10年前。而最近這些年,這款車似乎消失了,在上海街頭它絕對比蘭博基尼要罕見得多。
當看到實車時,我再一次恍惚了,有點穿越的感覺。眼下這臺大切諾基和我10年前開過的幾乎一樣,但吊詭的是它竟然掛了一張“綠牌”!就像去全聚德,發現他們正在售賣披薩。這種感覺很微妙,更多不是嫌棄他們背離了初心,而是好奇——烤鴨味的披薩好吃嗎?
事情變得有趣了起來,大切諾基配上混合動力。眼下這臺插電的大切諾基4×e,它開起來究竟是怎樣的感覺?
![]()
坐進車內也和10年前一樣:寬厚的座椅、菱形樣式的縫線、類似桃木的飾板,還有琳瑯滿目的物理按鈕。中間和副駕的液晶屏幕反而顯得有些突兀,就像是在汽配城后裝上去的。很難想象這是一臺2026款在售的新車。我們總嘲諷奔馳寶馬是“老舊燃油車”,而如果和它相比,X5、GLE就像是22世紀的產物。
不過實際使用起來倒也沒什么煩惱,所有功能它都給了我一個對應的按鈕,只要記住它們在哪里就可以了。而且它的功能性也不錯,座椅通風、加熱、按摩都有,還有語音控制、HUD、流媒體后視鏡這些時髦的配置,不過它們都不太好用。
至于娛樂功能,對我來說有藍牙和CarPlay就足夠了。而這臺車甚至還給了一個HDMI接口,我不確定有多少人知道這個接口是干什么用的。
對了,還有一處細節:它的味道也能讓我回憶起過去。就像走進了一家皮具店,車內帶有一種柔和的脂香,類似蠟筆的味道,其中還混雜著一些膠水里的乙酸味。這種氣味在新車中已經絕跡,也許是工藝提升了吧。
開起來也有不少有趣的地方。首先是它的轉向,帶有濃郁的液壓助力的質感。低速時很沉重,高速反而變得輕盈,這與現代的轉向調校正好相反。這讓我想到了很早之前買過的那臺E46寶馬3系。
當然,大切諾基4×e的轉向手感不能與E46相提并論。雖然像液壓助力,但卻沒什么溝通感。其實Jeep的老車都是如此,方向盤掄起來有點憨憨笨笨的,在它們身上可別奢望什么駕駛樂趣。
![]()
再來說說它這塊“綠牌”。插電混動按理說在今天算是一類深受追捧的車型,看看國內市場競爭有多激烈就知道了。但大切諾基4×e顯然不在這個行列之中。它讓我想到古早時期歐洲那一批基于P2結構的插電混動車——完全是應付政策的產物,毫無實用價值可言。
大切諾基4×e雖然有電機的幫助,但變速箱依舊遲鈍、緩慢,低速時沒有任何輕快的感覺。電池也小得可憐,和吉利銀河L6差不多,純電續航40公里左右。油耗大概9升/百公里,不過這對于大切諾基來說算是進步了——以前3.6排量的車型油耗輕松超過15升/百公里。
不過和它相處的這幾天,還是獵奇的心態更多一些。2026年竟然還能開到這樣的新車,就像是看到一個從清朝穿越到現在的人,首先并不會嫌棄他的愚昧和無知,而是好奇他為何這幅扮相,為何留著辮子。
底盤調校倒是我很喜歡的地方。空氣彈簧在沒壞的情況下表現還挺好,能賦予它不同的性格,能舒緩,也能緊繃。而且不像美系車那種“大船”一樣的刻板印象,它不會有多余晃動,不會拖泥帶水。對于路面的一切顛簸,處理得都非常干脆。
![]()
差點忘了它是一臺越野車。不過我對于大切諾基的越野能力并沒有什么好印象。我第一次陷車,就是開著大切諾基。當時并不是什么復雜的路況,就是一個帶有交叉軸的小坡。同行的卡宴很輕松就過去了,但大切諾基就是沒有抓地力,在原地打滑。
我知道,有人會說這種苦差事應該交給牧馬人。可是大切諾基從它誕生伊始,就有濃郁的越野標簽,尤其在中國市場,喊出“豪華越野”的口號比路虎還要早。并且當時那臺大切諾基的賬面數據很漂亮:5.7升的引擎、全時四驅、還有差速鎖。更何況保時捷卡宴不也是相似的定位嗎?或許是那時候運氣不好吧。
不過這次相處得還挺愉快。當然它的四驅系統也有了升級,可能在電子控制方面有了很多進步。所以這次的越野很輕松,全程都是自動模式,即便遇到了車輪打滑,電子系統也能及時鎖止。
而且舒適性讓我印象深刻。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們在穿越時,絕大多數路段并不是極限的越野,而是無窮無盡的碎石路、搓板路。如果有一臺夠舒服的車,就能在穿越中讓人輕松些,讓人有心情欣賞美景。
![]()
總之,這臺大切諾基4×e倒是貼合官方的宣傳:既有美式風情,比如它的設計、它的內飾,同時也能兼顧公路和越野。確實,它的底盤調校很有功力。
但這并不意味著它值得購買。我想稍微有點理智的人,都能想出一萬條理由拒絕它。而且這些理由都足夠充分,因為市面上有太多更好的選擇。
即便把時間推回到10多年前,大切諾基于我而言,也屬于那種:有點喜歡但絕對不會買的一類車。
它確實有美系車的性格:大排量、舒適的座椅、寬敞的空間。但可靠性讓人頭疼——之前提到的那臺陷車的大切諾基,可是一臺頂配的試駕車。在去越野前,它時不時跳出一些故障碼,莫名其妙地出現,又莫名其妙地消失。而且空氣懸架的口碑也是一塌糊涂,二手殘值更是慘不忍睹。
不過,眼下這臺大切諾基4×e這些天我還真沒抱怨過它什么。它不算好開,不算聰明,更談不上劃算。但它就像一張舊CD,音質一般,卻能讓你一下子回到某個下午。畢竟,它把我的心緒帶到了10年前。而在這個所有新車都拼命朝向未來的時代,能有一臺車讓你停下來想想過去,也挺有趣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