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可能靠單方面完成,學校管成績,家里管做人,只有學校的教育和家庭的教育共同形成一股合力,才能教育出優秀的孩子,而有些家長顯然搞錯了自己的職責任務。
誤以為只要把孩子交給學校,就萬事大吉了,孩子好就是自己的基因好,但凡孩子有一點不好,那就是學校老師的問題,殊不知自己在為人處世上出現的問題,早就根深蒂固地影響了孩子。
![]()
媽媽貪吃兒子生日蛋糕后崩潰了:我恨不得噎死自己
網上有一位家長就是如此,而她暴露出問題的導火索,竟然是兩口生日蛋糕,這天是她5歲兒子的生日,家長給孩子買了一份生日蛋糕,看著蛋糕誘人的模樣,家長忍不住想要嘗一口。
當然她也事先征求了孩子的意見,在得到允許后才嘗了一口兒子的蛋糕,結果就因為蛋糕太好吃了,家長沒忍住多吃了一口,孩子就情緒崩潰了,直接哭著質問媽媽:你不是說只吃一口嗎!怎么又吃了,你都吃完了我還怎么吃!
![]()
這還不是最讓家長無奈的,本以為這件小插曲只需要耐心哄哄就能解決,沒想到兒子接下來直接把剩下的蛋糕扔進了垃圾桶里,作為家長,看到這一幕真是既失望又寒心。
但更多的還是不解,自己只是多吃了一口生日蛋糕而已,至于讓孩子如此討厭自己嗎?畢竟是他的媽媽,難道生他養他的人,連多吃依舊蛋糕都不配嗎?情緒失控之下,家長忍不住哭訴:我真是恨不得噎死自己。
![]()
本以為自己的遭遇會得到網友的同情,沒想到多數網友都沒有站在家長這邊,相反,評論區80%的網友都在責怪這位家長:都這么大的人了,就那么饞嗎?這點自制力都沒有,非要吃那一口蛋糕?
其實如果這位家長知道,多吃一口蛋糕會換來這樣的結果,是肯定不會去吃的,恰恰是因為沒想到會是這樣的后果,才感到無措,才會上網尋求大家的安慰,也有一部分網友無法理解,為什么一口蛋糕會讓小孩子崩潰。
![]()
錯的不是多吃一口蛋糕,而是家長對孩子的不理解、不尊重
原因其實很簡單,小孩子在3—6歲這個區間,會有一段時間的秩序期,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對事情產生自己的想法,并且在內心形成一種概念:這件事就該這樣做,否則就會情緒崩潰。
成年人自然知道,很多事情是小滿勝萬全,這世界上哪有什么事情能十全十美、完全按照預想來進行呢?遺憾是常有的事情,可才幾歲的孩子是不懂這些的,他們想守護內心的秩序,只是出于發育的本能。
如果家長已經跟他溝通并且說了只吃一口,那么這一口在孩子眼中就不是一個大約數,而是一種硬性的承諾,如果真想吃第二口,也需要跟孩子溝通,看起來很麻煩,但卻是避免破壞孩子秩序感的關鍵。
![]()
出問題的不是這一口蛋糕,而是家長對孩子的不理解和不尊重,雖然家長發文只說了孩子對自己的惡語相加,但我作為過來人,敢肯定她必然在孩子質問她的時候,說了不該說的話。
“我多吃一口咋了,我是你媽,吃你一口蛋糕還不行?”“你喊什么?蛋糕還是我買的呢”,這樣的話足以讓一個5歲的孩子感到崩潰,雙重情緒打擊下,他才做出了把蛋糕扔進垃圾桶的舉動。
作為家長,尊重和理解孩子內心的感受,是做好家庭教育引導的第一步,若是家長非要執迷不悟,去破壞孩子成長期的秩序,導致孩子的性格形成出現問題,那也是家長自食惡果。
![]()
(所有圖片均來源于網絡,如有侵權,請聯系刪除)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