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實皆省農民們反映,實皆省上部地區杰沙縣內的MSD緬甸甘蔗發展糖廠,在榨季結束工廠關閉已有一個半月的情況下,至今仍未向農民支付甘蔗款項,導致農民們陷入困境。
據了解,約有800名農民應從MSD糖廠獲得90至100億緬幣不等的甘蔗款。
據稱,若按照工廠與蔗農之間簽訂的協議合同,工廠應在停產后60天內向農民支付所有剩余甘蔗款,但至今MSD糖廠仍未向所有蔗農支付應得款項,導致他們生活困難。
![]()
一位應從MSD糖廠獲得甘蔗款的蔗農說:“到現在還沒拿到蔗糖款,工廠說停產后60天內支付,現在工廠停工已經45天了。MSD糖廠沒有人拿到甘蔗款。只有MSD一家欠的甘蔗款最多。我們應得的錢在90億到100億緬幣之間。廠方至今沒有任何公告,情況很困難。農民們都在等著拿錢,大家已經很拮據了。”
據悉,MSD糖廠收購甘蔗時,到廠價為每噸115000緬幣,但在收購時僅作為預付款支付了每噸25000緬幣。
因此,農民們表示不愿以蔗糖形式抵付應得的甘蔗款,并要求在60天期限前以現金全額支付。
一位蔗農說:“用蔗糖抵付甘蔗款,那絕對是不可行的。農民拿到糖后去哪里賣?運輸成本和市場行情都不合適。合同里明明寫著60天內付款。現在說因為糖賣不出去所以付不了款,這不合理。”
據了解,在工廠與農民雙方簽訂的合同中約定,甘蔗款將在工廠將糖運至曼德勒銷售后才支付;若因各種原因導致糖無法銷售、無法運輸等不可預見的困難出現,則銷售方(蔗農)可以提取蔗糖以抵償欠款。此外,合同中還約定,如果蔗農不愿提取白糖,則需在不帶任何附加利息的情況下,等待廠方在合適時間支付原定甘蔗款,且不得采取任何干擾行動。
![]()
對此,緬甸白糖及甘蔗制品行業協會的一名負責人表示:“MSD這幾天賣出了幾十萬袋白糖。他們收到錢后應該會付給農民。欠甘蔗款最多的就是MSD這家糖廠。據我所知,其他以白糖抵付的糖廠大部分都已經付清了。”
據了解,杰沙縣在上個榨季期間,有日壓榨能力2000噸的MSD糖廠、日壓榨能力5000噸的MES糖廠,以及一些日壓榨能力300至700噸的小型糖廠,曾長時間運營。而一家日壓榨能力達8000噸的大糖廠,僅運營了約10天。
在上述運營的糖廠中,只有MSD簽訂了以現金支付甘蔗款的合同,其他糖廠則采用以白糖抵付甘蔗款的模式。
由于杰沙縣地區局勢,上個榨季糖廠開工延遲,運營天數也減少,導致甘蔗收購量下降,農民們不得不焚毀數以萬英畝計的甘蔗田。
據了解,杰沙縣每年甘蔗產量通常超過120萬噸,但本榨季糖廠僅能收購壓榨不到50萬噸甘蔗。
![]()
轉載是一種動力 分享是一種美德
和緬甸中文網一起看緬甸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