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本書,說二人抬杠在中國已經有三千多年的歷史了,而二人抬杠就目前來看,我老家的農人還在使用。
什么是二人抬杠?
用手腕粗的木棍做一個禿寶蓋“冖”形狀的工具,前頭的一頭栓上繩子和犁綁在一起,一個人搭上“冖”從前頭拉,后面的一個人雙手握犁肩膀往前推,兩個人共同推拉來達到松土的目的。
![]()
二人抬杠從商周時期就有了,一直沿用到現在,確實令人震撼。
城里人會說,都已經AI時代了,怎么可能還有二人抬杠這么原始的耕作方式?為啥不機械化耕作呢?
我們今天喝的小米粥在一萬年前就有了,據史料記載,小米這種作物是在中國被馴化的。
而牛這種牲畜,是一萬年前在肥沃新月地帶被馴化的,中國飼養耕牛只有七千多年的歷史。
說這些和二人抬杠有啥關系呢?
一萬年前的春耕時期,有一個河南人用鋤頭鋤地,種了一畝小米。然后就這種耕種方式持續了近七千年。
三千年前的某一天,有個農人覺得鋤地太特么痛苦了,頂著大熱頭,一鋤頭一鋤頭的,不僅費力,效率還不高。于是他靈機一動,就發明了二人抬杠。
自從有了二人抬杠,耕地的速度明顯比用鋤頭要快多了,這么一干就是一千多年。
以前牛都是用來馱運東西和補充食物的,自從被引進中國后一直就這兩種作用,在這種狀態下牛在中國度過了五千年。
還是在某一天,一個農人覺得,二人抬杠把自己的肩膀都搞破了,實在太疼了,為啥就不能讓牛去替代人類去做這件事呢?
于是,二牛抬杠就出現了。
![]()
從二人抬杠到二牛抬杠,這段路走了一千多年。
截至目前在國內仍使用二人抬杠的地方確實不多了,陜西的周至,甘肅的天水。
為啥大家都已經機械化作業了,這兩個地方的人還要堅持?
不是這里的人要堅持,而是黃土高原地帶,都是從山底修到山頂的梯田,蜿蜒崎嶇的山路設備根本進不去,只能望車興嘆。
而且,這里的耕地大都分散,你家三分地,隔壁是他家的六分地,旁邊是另一家的二分地,就這樣的分布狀態,即便開進去一臺拖拉機,怕是掉頭都成問題。
那么,機械化實現不了,為啥不用二牛抬杠呢?
自漢代起,耕牛就受法律保護,漢、唐、宋三代,私自宰殺耕牛、食用牛肉屬于違法行為,其中漢朝刑罰最為嚴苛,你殺了牛,就得一命換一命。
元明清之后對耕牛的法律保護才慢慢放寬。
而在我們天水當地,除非你專職種地,要不然誰家會去養能耕地的牛和騾子?
這么給你說吧,在我們這里,大多數農人忙完農忙時候就會外出務工。養牛養羊這樣的家庭,男主就只能全年待在家里,自家的地耕種完了,就會牽著牛去給別人家耕種,當然,這是有償服務。
就拿我們家來說,花錢請耕牛來耕種是不可能的,那對我們家來說是巨額開銷,而且,這更是懶惰的表現。
我媽會趕著我們姊妹幾個用鋤頭翻地,或者二人抬杠犁地。因為體力勞動在農村是不計入成本的。
當然,家里條件好的,會叫上耕牛來犁地,但是這樣的人家確實不多。
所以二人抬杠就一直保留了下來,直至現在,已經有了三千多年的歷史。
想一想也神奇,三千多年的農人在二人抬杠耕種,三年后的今天,我們做農人的,依舊用二人抬杠在耕種。
是農人太懷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