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老鄉說:“不要求免費,只要求上海上對外地人平等對待 ”
原創上海云河我是云河2026年6月28日 00:06上海
![]()
“不要求免費,只要求上海上對外地人平等對待,上海不是獨立王國。”
這是一個手機IP顯示江蘇的老鄉的跟帖。
首先,還是得自我介紹一下,雖然,有很多的非滬籍人士表示很反感很厭惡,又要秀優越感了,又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了,不是的,只是在介紹我自己而已,必要的程序還是要的,而且我懶得打字,我都是復制黏貼的:我是出生在上海,生活在上海,有上海戶口,身份證310224開頭的土生土長的上海人。
我作為上海人,我認為他的要求是不對的,上海沒有義務也沒有能力來平等對待外地人,
我是很驚訝,老鄉是怎么會想到“獨立王國”這個詞匯的,他的腦洞是怎么打開的,我作為上海人,心里有點堵。我們真沒想過要搞什么獨立王國,更沒想過要獨吞什么財富。上海上繳財政收支的87%,上海上繳的財政收支占全國的六分之一,這是獨吞嗎?難道非得上海把財政收支100%都上繳,這樣才算不獨吞了,是嗎?
我們上海這座城市,本來就是幾代人一點點熬出來、建起來的。黃菊市長說過:“上海是幾代上海人奮斗出來的”。
你說要平等對待,可這“平等”的賬,到底該怎么算呢?
很多來到上海的非滬籍人士覺得,我在上海交稅、我蓋了樓,我就該享受一樣的福利,和你們上海本地人一樣的福利待遇。否則,就是不公平。上海是屬于我們大家的,你們上海的福利只給你們上海人,就是獨吞。
可換個角度想,咱們老家也有地方政府,外地人也都有自己的地方政府啊,也有自己的福利體系呀。要福利應該向當地政府去要啊?怎么回向上海政府要了呢?為什么不去向自己的家鄉要,反而非要盯著上海呢?
這很莫名其妙啊,還要來個道德綁架,來扣個高帽子:你們不對外地人平等對待,就是搞獨立王國。上海的財富不是你們上海人的,你們休想霸占和獨吞,你們把福利只給自己人,就是搞獨立王國。
作為上海人,作為享受到了上海福利的上海人,我特別理解大家想被接納的心情,誰不想在一個地方有歸屬感?哪怕是到了異地他鄉,也是想的。但歸屬感這東西,真不是靠喊口號或者道德綁架能換來的。
大家總覺得上海富,可上海的財政也不是無底洞。想想看,一千五百多萬外地人,如果全按本地標準給福利,和上海本地人同等待遇,上海真的吃不消。說上海人小氣也好,說上海人格局小也罷,上海是真的做不到這個發帖的江蘇老鄉要求的:“不要求免費,只要求上海上對外地人平等對待”
我其實是蠻疑惑的,為什么沒想到過努力建設家鄉,把家鄉建設得富裕呢?與其糾結福利上的差距,不如想想怎么把老家也建好。如果家鄉也能有這么多好工作,誰又愿意背井離鄉呢?如果家鄉也有比上海更好的福利待遇,還對上海提這樣的要求干嘛呢?
說到底,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為了碎銀幾兩在奔波。上海不欠誰的,但上海歡迎每一個愿意靠雙手奮斗的人。
其實,上海早就給了大家最公平的東西——那就是機會。在這里,沒人管你老家是哪,只要肯干,就能賺到錢。這難道不是一種最實在的平等嗎?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