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里的“集體搬遷”到底是怎么回事
刷短視頻的時候總能刷到類似的說法,說好多河南人拖家帶口往新疆走,甚至說“半個河南都要搬去新疆了”,聽得人摸不著頭腦。
![]()
你別說,我前兩年回河南老家趕廟會,還真聽見村口幾個老頭坐在石墩子上聊這個。說村東頭老王家兒子一家子,前年開車去了哈密,包了幾百畝地種棉花,去年過年回來,直接把老家院子翻修了,還給兒子買了二十多萬的車。說的有鼻子有眼,就好像真的全河南人都在往新疆跑一樣。
其實哪里有什么“集體搬遷”啊,說白了就是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河南人愿意去新疆討生活,找發展機會罷了。可為什么偏偏是新疆,偏偏這幾年去的人越來越多呢?這里頭的原因,真不是網上說的那種玄乎的說法。
放不下的土地情結,新疆給了新的機會
![]()
河南是產糧大省,但是人多地少啊。好多農村家庭,一家五口也就不到十畝地,辛辛苦苦種一年,除掉種子化肥農藥錢,落不下幾個子兒。年輕人在家守著那幾畝地,連娶媳婦的彩禮都攢不夠,只能出去打工。
可出去進廠打工,天天守著流水線,住集體宿舍,一年回不了幾回家,老人孩子都照顧不到。時間久了誰不難受?河南人種了一輩子地,刻在骨子里的土地情結,哪能說放就放啊。
新疆不一樣啊,新疆地廣人稀,不管是種棉花、種瓜果還是種糧食,可開發的土地太多了。之前去新疆包地的河南人回來一說,承包一畝地的成本比河南老家低不少,種好了一畝地的收益比老家翻好幾倍。就說種棉花吧,現在新疆棉花都是機械化采摘,不需要像以前那樣雇好多人摘花,成本降了好多,只要趕上好年景,真的能賺不少。
![]()
我之前刷到過一個河南博主拍視頻,他在新疆包了三百畝地種棉花,開春播種秋天收,中間雇兩個工人幫忙打理,一年下來除掉所有成本,能落個幾十萬。比在南方電子廠熬十年掙得都多,還能帶著老婆孩子一起過去,一家人整整齊齊在一起,不比分居兩地強?
走出去闖一闖,河南人本來就敢拼
你去翻翻歷史就知道,河南人從來就不缺走出去闖的勁兒。過去多少年,逢著災年河南人都往外地跑,靠的就是一雙勤勞的手,在哪都能扎下根。現在交通這么方便,開車從河南到新疆也就兩三天的路程,就算想家了,逢年過節開車就回來了,哪像以前那樣,走出去就大半年回不來。
而且新疆那邊不排外啊,這么多年去新疆發展的河南人太多了,好多地方都有老鄉圈子,過去之后有人帶,有人幫,找地、買種子、找銷路,都不用太發愁。好多人過去第一年跟著老鄉干,第二年自己就敢包地了,慢慢的就把一家子都接過去了。
![]()
你說那些拖家帶口過去的,就真的一點顧慮都沒有嗎?當然不是。誰離開家鄉能不難受啊,舍不得老家的親戚,舍不得從小吃到大的胡辣湯,舍不得村口那棵老槐樹。可沒辦法啊,要過日子,要給孩子攢學費,給老人攢看病的錢,就得找能賺錢的地方。
新疆給了這么好的機會,為啥不去試試呢?反正年輕,輸了大不了再回來,贏了就能讓一家子過上好日子,這筆賬誰都會算。
不是搬家,只是換個地方過日子
好多人說“河南人集體搬去新疆”,這話真的太夸張了。其實就是一部分勤勞敢拼的河南人,去新疆尋找更好的生活而已。大多數河南人還是好好的在老家生活,種著老家的地,過著安穩的日子。
而且就算去了新疆的河南人,好多人心里還記著老家呢。好多人在新疆賺了錢,還會回河南老家買房,逢年過節也會回來走親戚。本質上不是“搬家”,
![]()
河南人集體搬遷去新疆 背后的真相居然是這個 太沒想到了!
這不是段子 真的有大批河南老鄉往新疆走
前陣子刷短視頻刷到好多河南車開去新疆的高速拍,車牌豫開頭的一長串,高速休息區停了一排。我當時還以為是哪個大團去新疆旅游,結果一打聽,居然是舉家搬遷過去的。
好多人刷到視頻都懵了,好好的中原老家不待,為啥要大老遠跑大西北扎根啊?
我跟家里長輩聊起這個事,爺爺說早幾十年就有河南人去新疆開荒了,那時候河南遭災,地不夠種,好多人拖家帶口去新疆找活路。沒想到現在還有這么多人往那邊去啊。
![]()
說來說去 最核心的還是那點事 土地
河南人對土地的執念,估計全國都找不到第二個地方能比。中原大地種了幾千年,河南人種地的本事刻進骨子里了。可河南人多地少啊,算一下人均耕地才多少?一家幾口人守著那幾畝地,刨去種子化肥人工,一年下來剩不下幾個錢。
新疆不一樣啊,新疆地廣人稀,大片大片的平整土地,好多地方都是開荒就能種。我之前看新聞說,新疆好多地方的棉花地、番茄地,都是成片成片連在一起,一眼望不到頭。別說種個幾十畝,種個幾百畝都能拿到。
只要你肯出力氣,就能種出屬于自己的收成,這對靠地吃飯的河南人來說,誘惑力真的太大了。 在家守著一畝三分地,一年忙到頭給孩子攢個彩禮都難,去新疆包個百八十畝地,勤快一點兩年下來就能攢不少,換誰不心動啊。
而且現在新疆種地早就不是當年靠人力純刨了,大型播種機、收割機,澆水都是滴灌,省了好多力氣。只要你包的地夠多,機械化操作下來,比在家打工輕松不說,賺的還多好多倍。
前幾年有個老鄉去新疆包了兩百畝棉花,去年行情好,一年純利潤就小幾十萬。這話傳回老家,村里好多人都坐不住了,一傳十十傳百,大家就約著一起去,相互有個照應,總比一個人去陌生地方強。
除了種地,還有好多你想不到的原因
除了土地,新疆現在發展真的太快了,機會比老家多太多。河南這幾年發展是好,可人口太多了,不管是進廠打工還是做點小生意,競爭都大,賺的錢剛好夠糊口,想存點錢太難。
![]()
新疆呢?到處都在搞建設,不管是去工地干活,還是開個小飯館、賣個水果,需求都大得很。好多河南人去那邊開個胡辣湯店,都能賺得盆滿缽滿,畢竟那么多內地去的打工人,就好這一口家鄉味。
還有就是房價啊!你去河南隨便一個縣城,房價都得大幾千一萬,一套房子下來百十萬,普通家庭掏空六個錢包都不一定夠。新疆好多三四線城市,房價才幾千塊,甚至還有兩三千的,同樣的錢,在河南付個首付,在新疆能直接買整套,還能留錢買輛車搞點小生意。
背井離鄉說起來不好聽,但說白了,誰不想讓家人過點松快日子呢? 在老家處處都要錢,孩子讀書,老人看病,哪一樣都離不開錢,去新疆多賺點,日子能過的舒服點,換誰愿意一輩子窩在老家受窮啊。
![]()
還有一點很重要,大家都是集體行動,一個帶一個,親戚帶親戚,老鄉帶老鄉,去了之后互相幫襯,找地、找活、辦手續,都有人搭把手,根本不用擔心人生地不熟活不下去。好多人都是整個村子約著一起去,到了新疆還住一塊,方言都不用改,生活習慣也沒變,跟在老家沒啥區別,就是賺的多了而已。
說人家背井離鄉 其實都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好多網友在網上說,河南人怎么還跑那么遠啊,中原不好嗎?說這種話的人,根本沒體會過普通人過日子的難。你站在岸上說風涼話,當然輕松,可普通老百姓,就想多賺點錢,讓孩子讀好點的書,讓老人看病不用愁錢,這有錯嗎?
而且河南人和新疆的緣分真的太深了,從建國之后開荒北大荒(哦不對,是開發新疆)開始,就有大批的河南人去支援新疆建設,現在新疆好多地方的老一輩,都是當年河南過去的。現在這批過去的,好多都是當年那些人的后輩,也算是回去找根了?
![]()
我見過一個河南博主拍的vlog,他跟著家里親戚去新疆,車開進去,看著路邊一眼望不到頭的戈壁和農田,他說那種開闊感,是在河南狹小的村莊里感受不到的。天高地廣,只要你肯干活,就有你的一口飯吃,就有你發家的機會。
誰不想守著老家的祖宅,守著祖墳過日子呢?可生活逼到那了,年輕力壯的時候出去闖一闖,賺夠了錢,將來想回來養老也行,不想回來就在那邊安家,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有更好的發展,這不是好事嗎?
別再說什么河南人往外跑怎么樣了,哪個中國人骨子里不是闖出來的?從闖關東到走西口,哪代人不是為了好日子拼出來的。現在這批河南老鄉去新疆,不過是順著前輩的腳印,再為自己,為后代拼一個更好的未來而已。
你對這件事怎么看呢?歡迎在評論區聊聊你的看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