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有位老同學今年三十六歲,至今沒結婚。她的條件其實不算差。她在一家外企擔任財務主管,每個月的工資有兩萬多。幾年前,她就在市區貸款買了一套小房子,面積不大,但足夠自己居住。平時出行,她開的是一輛白色的寶馬三系,那是她工作多年攢錢加上家里支持一點買的。論長相,她算不上驚艷,但五官端正,收拾得也干凈利落,看著很舒服。
上個月,她約我出來吃飯。我們選了一家常去的家常菜館,環境不算豪華,但菜的味道很合我們的口味。菜剛上齊,她還沒動幾筷子,就主動聊起了自己的終身大事。
她說:“前陣子我媽又給我安排了個相親。”
我問她:“怎么樣啊?對方條件如何?”
她喝了口杯中的水,緩緩說:“對方是開公司的,四十出頭,經濟條件挺好的,談吐也還行。”
“那怎么沒成呢?”我接著問。
她放下水杯,語氣有些無奈:“他離過婚,還有個閨女,都上小學了。我接受不了給人當后媽,總覺得隔著一層。”
我聽了之后,忍不住說:“你都三十六了,有時候是不是可以稍微放寬點條件?”
她立刻反駁:“這不是挑,是我的底線。我不想結婚后還得處理那么復雜的家庭關系,尤其是和孩子之間的,我沒把握能處理好。”
我沒再繼續這個話題,畢竟每個人的想法不同。后來聊天中,我才知道她這幾年相親的次數真不少,差不多得有二十多次了。
她跟我講過其中一個,是個搞IT的。那人年薪三十多萬,在我們這個城市,這個收入算是很高的了。而且性格也挺隨和,第一次見面就很坦誠地介紹了自己的工作和家庭情況。但我這位同學沒看上,原因是那人身高一米七二,她自己一米六八,穿上高跟鞋差不多跟他一樣高,她說站在一起感覺不太協調,看著不舒服。
還有一個是體制內的處級干部。各方面條件都挺符合傳統意義上的“好對象”標準,工作穩定,社會地位也不錯,性格也穩重。但他年齡有四十七歲了,比我同學大了十一歲。我同學覺得年紀差太多,擔心以后在生活觀念、興趣愛好上會有很大差距,相處起來會很累,所以也沒成。
另外有個做生意的,對她挺上心的。追了她大半年,幾乎每天都給她送東西,今天是一束花,明天是她提過的喜歡吃的點心,后天又是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兒。周圍的朋友都覺得這人挺有誠意的,但我同學還是沒同意。她跟我說:“那人太精明了,說話做事總感覺帶著點算計,跟他相處,我總覺得不踏實,不知道他說的哪句話是真的,哪句話是為了達到目的才說的。”
每次相親沒成,她都有不同的理由。這些理由在她看來都很充分,但在旁人眼里,或許就成了“挑剔”的證據。
那天吃飯時,她說現在自己也不急,就隨緣吧。但我看得出來,她心里其實沒那么平靜。她說話的時候,手里一直拿著筷子,不停地戳著碗里的飯,戳了半天,一口也沒吃進去。那碗飯被她戳得不成樣子,米粒都散開來了。
我看她那樣,也不知道該說什么安慰的話,就說了一句:“不管怎么樣,你自己想清楚就行,畢竟日子是自己過的。”
她只是“嗯”了一聲,就沒再接話,低下頭繼續戳著碗里的飯。整個飯桌的氣氛一下子變得有些沉悶,我們都沉默了好一會兒,后來才慢慢轉到其他話題上。
其實,我也不知道她到底急不急。但作為朋友,我看著她這樣,心里挺替她著急的。我自己結婚早,孩子都上小學了。我知道婚姻里有柴米油鹽的瑣碎,有意見不合時的爭吵,但也有生病時有人端水遞藥的溫暖,有遇到困難時有人一起分擔的踏實。我覺得好的婚姻是能讓人成長,讓人感受到歸屬感的。
我這位同學的經歷,讓我想到,現在很多單身女性之所以遲遲沒結婚,并非是條件不好,而是她們有自己的堅持和標準。這些標準或許在別人看來有些苛刻,但對她們自己而言,是對未來生活的負責。她們不愿意為了結婚而結婚,不愿意將就著過一輩子。
不過,我也在想,有時候過于堅持一些外在的條件,會不會錯過那些內在品質更重要的人?比如身高、年齡、是否有過婚史這些,真的比一個人的責任感、善良、是否懂得包容更重要嗎?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每個人對生活的追求不同,選擇也自然不同。
我的價值觀是,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選項,但如果選擇進入婚姻,就應該認真對待。無論是選擇單身還是結婚,最重要的是自己過得開心、踏實,不后悔自己的選擇。同時,在對待感情和婚姻時,既要有自己的底線和原則,也不妨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給別人機會,也給自己機會。畢竟,幸福的形式有很多種,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種。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