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前總有人說二婚不好經營,我那時不認同這種說法。現在,我親身經歷了,才明白這句話有它的道理。
我和他是二婚。為了和他組建家庭,我懷了孩子。孕期反應很強烈,吃什么吐什么,到了孕晚期,腿腫得連鞋都穿不上,夜里總因為喘不上氣醒過來。生產那天,我疼了十幾個小時,最后因為體力不支順轉剖,才把孩子生下來。醫生說我當時出血量有點多,算是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可這些,好像都沒能成為維系我們關系的紐帶。從領結婚證到現在,不過七個多月,他對我的態度就完全變了。我終于明白,該發生的變化,不會因為任何事而停止。
這段時間,我身體總覺得不舒服,胸口發悶,稍微活動一下就覺得累。家里的情況也一團糟。客廳的地板上能看到明顯的灰塵,墻角還堆著孩子掉的玩具,已經好幾天沒擦了。陽臺的晾衣桿上掛著前幾天洗的衣服,旁邊的盆里還泡著沒洗的,有我的,也有他的。我沒心思做飯,通常是早上買幾個面包,餓了就拿一個啃,有時候忙起來,甚至會忘了吃飯。
我和他現在很少交流。每天早上,他起床后洗漱完就去上班,幾乎不和我說一句話。晚上他回來,要么坐在沙發上看手機,要么就去書房待著。偶爾一起坐在餐桌前吃飯,全程都沒人說話,只有筷子碰到碗、勺子碰到盤子的聲音。孩子哭了,我去哄;孩子餓了,我去沖奶粉。他就像個旁觀者,很少主動搭把手。
即便關系變成這樣,我們還是得瞞著身邊的人。雙方父母都六十多了,我媽有高血壓,他爸心臟不太好,要是讓他們知道我們過得不好,肯定會擔心,說不定還會急出病來。朋友那邊也不能說,之前再婚的時候,已經有人背后議論過,說我“離過一次婚還不安分”,要是讓他們知道現在過得不如意,指不定又會說出什么話來。
我其實一直想把日子過好。他在公司加班,只要提前告訴我,我就會算好他回來的時間,把飯菜從冰箱里拿出來熱好,等他到家就能吃。有一次他說我做的紅燒肉味道不錯,之后每隔一周,我都會特意去菜市場挑新鮮的五花肉,買回來切成塊,焯水、炒糖色、加調料慢慢燉,哪怕那天我帶了一天孩子,累得腰都直不起來。他的襯衫需要熨燙,我會記著每周天下午把熨斗找出來,一件一件熨平整;他的運動鞋臟了,我會用刷子一點點刷干凈,再放在陽臺晾干。我總覺得,人都是有感情的,我對他好,他總能感受到,日子慢慢總會有改善。
但他的做法,卻和我的預期完全相反。有一次早上,我忙著給孩子換尿布,忘了給他泡他常喝的那種茶,他拿起空杯子,皺著眉說:“你現在越來越懶了,這點事都記不住。”還有一回,我在樓下倒垃圾,碰到鄰居張阿姨,站著說了幾句關于孩子輔食的話,也就兩三分鐘,他下樓看到了,等回到家,就冷著臉問我:“你剛才跟她嘀嘀咕咕說什么呢?是不是又在背后說我壞話?”更常見的是,他工作上有不順心的事,回來就會因為一點小事對我發脾氣。有次孩子打翻了水杯,他就大聲說:“你看你把孩子帶的,一點規矩都沒有,你這媽是怎么當的?”
他說的這些話,讓我心里很難受。我沒離婚之前,不是這樣的。那時候我在一家服裝店上班,每天都開開心心的,和同事有說有笑,休息的時候還會約著去逛街、看電影。我對生活有很多期待,想著以后能有個溫馨的家,下班回家能有人一起說說貼心話。可現在,我每天都提不起精神,不想說話,也不想出門,甚至有時候連孩子的哭聲都覺得煩躁。我對生活的熱情,好像被他一點點磨滅了。
婚姻這件事,有時候真的會改變一個人。我看著鏡子里的自己,臉色憔悴,眼神里沒有一點光彩,都快認不出這是以前的我了。
我覺得很累。每天晚上,孩子睡了之后,我躺在床上,睜著眼睛看著天花板,腦子里什么都想不起來,一片空白。過了一會兒,就會突然覺得,什么都不想要了。不想再刻意討好他,不想再因為他說的話而難過,不想再計較誰對誰錯,也不想再這樣一天一天地熬下去了。
我有時候會想,那些和我一樣是二婚的人,他們的日子是怎么過的?是不是也會遇到這樣的問題?他們又是怎么解決的呢?
其實,不管是頭婚還是二婚,婚姻的本質都是兩個人的互相理解和包容。如果只有一方在付出,另一方卻視而不見,甚至不斷消耗對方的熱情,這樣的婚姻很難長久。我曾經以為,只要我足夠努力,足夠用心,就能換來對方的珍惜,現在才明白,好的婚姻需要兩個人一起經營,單靠一個人的堅持,就像在沙灘上建房子,風一吹就倒了。希望那些走進二婚的人,能提前想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也能看清楚對方是否值得自己付出,不要像我一樣,走了這么多彎路才明白這些道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