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員是公司的核心員工,公司的產品研發離不開技術員的工作。公司技術員老陳,入職公司6年,入職的薪水是8000元,3年前漲薪到10000元,此后的這幾年,公司一直沒給他加薪。
老陳認為自己目前拿到的薪水跟行業水平相比差了不少,所以他主動找到老板,希望能加薪到15000元。老陳認為以他目前的技術和對公司的貢獻來講,加薪5000是正常的事情。他在找老板之前,認為老板一定會同意的。
![]()
可是老板得知老陳要加薪后,頓時就變臉了。老板說,他之前強調過,公司加薪的事情,他會根據員工的表現酌情考慮,不接受員工主動加薪的請求。
老板對老陳說:“你也是公司的老員工了,怎么還有這樣幼稚的想法,你以為你提出加薪,我就同意!”老板的意思很明確,工資是員工的價值體現,是否加薪,主要看你對公司的貢獻,你在公司里的價值幾何。
老板說當前經濟不是很好,公司的情況同樣也不好。他說現在能正常領到工資,都要感恩,而不是想著跟公司提非分的要求。
![]()
老陳說現在的行情已經漲了,自己的價值絕對超越了現有的工資水平。老板還是不同意,他讓老陳回去安心工作,不要有亂七八糟的想法了。
老陳覺得有些心寒,他沒想到老板是這樣的。根據他最近的了解,像他這樣的技術員,拿到15000的工資是很正常的。所以他不認可老板的理由。第二天,老陳就辭職了,緊接著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了一家同行業的公司,入職工資15000,過后看實際工作情況還會調薪。
老板沒想到老陳會真的辭職,為了賭氣,他讓人事經理一口氣新招了2個技術員來接替老陳的工作,入職工資是12000。但是工作幾天后,老板發現這兩個技術員還不如老陳一個人。人事經理建議把老陳叫回來。
![]()
老板親自給老陳打電話,讓他回來工作,可以給他12000的薪水。老陳直接拒絕,并且告知現在目前已經拿到了15000的工資,隨后還會再漲。
老板得知老陳入職了同行業的公司,勃然大怒,認為他違反了競業協議,要求他趕緊離職,回來繼續上班。老陳直接將其拉黑。
大家覺得老陳這樣的說法合理嗎?
此事,我的看法是這樣的:
【1】職場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一些老板寧愿高薪招新人也不給老員工漲工資。老板的想法很簡單,他們認為老員工一般都不會辭職的,畢竟年齡大了,出去找工作沒有優勢,所以應該會逆來順受。其次,老板認為只要開了這個先例,就會有更多的員工來要求漲工資,這樣會無形中增加公司的人力成本。
【2】正常的公司都應該有合理的薪酬制度和激勵制度。一家公司正常情況下,一年應該要有一次調薪。對于公司的核心員工,一定要好好維護。這種幾年不加薪的公司,最好要及時離開,及時止損。
【3】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職場上做人不能太善良,善良要給予值得的人。老板對你不尊重,你也沒必要給他尊重。假如老板認為公司養活了員工,那么你一定要趕緊離開這樣的公司。
【4】競業協議不是靠嘴說的,而是要簽訂相關的競業協議合同,然后還要給予一定的補償。否則就是空談。就拿這件事情來說,老陳根本沒有違反什么競業協議。
【5】老板想要員工回來,一定要有誠意。
![]()
PS:有人說職場上想要加薪,最好就是跳槽,你覺得呢?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