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xué)校是教書育人的地方,不但老師有責任教育學(xué)生,學(xué)校的任何一位老師都有責任教育學(xué)生,為學(xué)生樹立一個榜樣。但是現(xiàn)在的學(xué)校,管學(xué)生只是老師的事,領(lǐng)導(dǎo)們見了基本也不管,轉(zhuǎn)身就去質(zhì)問老師了。
場景一:路上有幾片垃圾,領(lǐng)導(dǎo)看見,沒有指揮旁邊的學(xué)生去撿拾,而是第一時間讓德育處的主任找班主任,給班主任發(fā)照片,讓班主任處理。
場景二:校園學(xué)生打架被領(lǐng)導(dǎo)發(fā)現(xiàn),領(lǐng)導(dǎo)第一時間不是處理糾紛,而是先問學(xué)生,你是哪一班的?然后通知班主任來處理。
場景三:以前領(lǐng)導(dǎo)發(fā)現(xiàn)上課睡覺的學(xué)生,先叫醒然后教育一遍,現(xiàn)在領(lǐng)導(dǎo)發(fā)現(xiàn),先扣除班級積分,然后扣班主任的工資,認為老師沒有盡到責任。
這就是現(xiàn)在的學(xué)校,領(lǐng)導(dǎo)管不了學(xué)生,或者說不想管學(xué)生,就拼命的管理老師,凡是學(xué)生出現(xiàn)的任何問題都用一種解決辦法,那就是叫班主任。
班主任就是萬能的,如果處理不好就是班主任失職,用很多網(wǎng)友的話就是:管不了學(xué)生還管不了你們老師了!
![]()
為什么會這樣?原因非常簡單。
第一:學(xué)校對違規(guī)違紀學(xué)生也沒有任何辦法。
目前的初中生抽煙喝酒、打架斗毆,每個學(xué)校發(fā)現(xiàn)的都不止三五個學(xué)生,可能幾十個都有。但能怎么樣?最多批評教育一下完事。下次發(fā)現(xiàn),接著批評教育。學(xué)校不敢公開處分,也不敢隨意停這些學(xué)生的課,更不敢開除。
為什么?因為領(lǐng)導(dǎo)都怕家長去學(xué)校鬧,去上面投訴。現(xiàn)在的家長動不動就會投訴學(xué)校和老師,而且不給一個滿意的解決辦法還不行,會一直持續(xù)的投訴,有的還會發(fā)布在網(wǎng)上。很多學(xué)校不是怕學(xué)生,而是怕家長,惹不起只能躲得遠遠的,盡量不給家長投訴的理由。
義務(wù)教育階段的學(xué)生就是這樣被慣起來了,所以他們根本不怕學(xué)校,看見校長也不怕,知道誰也不能把他們怎么樣。
![]()
第二:處理班主任不用負任何責任。
作為學(xué)校,對違規(guī)違紀的學(xué)生不敢處分,對難纏的家長也不敢招惹,唯一能管得了就是老師,所以現(xiàn)在的學(xué)校解決問題的唯一法寶,就是叫班主任,凡是學(xué)生的事都叫班主任處理,處理不好就處理班主任。
班級學(xué)生吸煙,扣班級積分;班級學(xué)生打架,扣班級積分;班級紀律不好,扣班級積分。如果事態(tài)比較嚴重,再扣班主任的班主任費,反正對付班主任總是有辦法的。至于你班主任為啥管理不好,是你的能力水平問題,反正就是你的責任。
這可能也是現(xiàn)在老師們都不愿干班主任的主要原因,出力還不落好,還可能受處分。
![]()
目前的學(xué)校基本都是如此,比如每年發(fā)生的學(xué)生溺水事故,基本和班主任都沒什么關(guān)系,都是家長監(jiān)管不到位。但奇怪的是,每次出事,第一時間都是先追究班主任的責任,看教育是否到位。主要責任人家長反倒什么事沒有,因為學(xué)校管不了學(xué)生也管不了家長,只能管老師,老師自然成了第一責任人,第一背鍋者。
大家對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