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陽,19歲女大學生因為家里困難,去餐廳打暑假工賺學費,老板說好給她100一天。她每天干10多個小時,干了46天,以為能拿到工資交學費,沒想到老板卻耍無賴,只給女大學生1500塊錢!還揚言:“沒有合同你能拿我怎么樣?”
有些黑心老板欺負學生沒社會經驗,什么缺德事都干得出來!
2025年暑假的時候,19歲的小姑娘小李剛考完大一的期末試,想著趁假期倆月打個工,既能攢點下學期的生活費,也能出來見見世面,就找了家火鍋店當服務員。
去面試那天,老板拍著胸脯跟她打包票,說咱們這小生意也不搞那些虛的合同,你干一天我給你100塊,當月要是請假不超過3天,我額外再給你加100塊全勤獎,放心干,叔絕對虧不了你。
小李剛出校門哪見過這陣仗,看老板笑得一臉憨厚,當場就信了,第二天就老老實實去上班了。
這一干就是46天,從6月21號一直干到8月11號,正趕上最熱的三伏天,火鍋店后廚的熱氣往前廳竄,整個店像個悶蒸籠似的。
小李一天跑上跑下,端鍋、擦桌子、掃地、給客人拿調料,腳不沾地忙到半夜,汗濕的工服脫下來都能擰出水,從來沒喊過一句累。
她自己還特意在小本子上記了出勤:6月干了10天,7月整整干滿28天,8月又干了8天,一天假都沒請,全勤獎肯定是穩拿的。算下來46天工錢4600,再加100全勤,總共4700,
她都想好了,到時候拿了錢先給爸媽買份禮物,剩下的當學費,能給家里減輕不少負擔。
結果等到結工資的時候,老板磨磨蹭蹭只給她轉了1500塊,之后就再也沒消息了。
46天起早貪黑累到掉皮,最后就拿了1500塊,平白無故被扣了3200,小李當時都懵了,那都是她熬了無數個晚班、被客人罵了無數次換來的血汗錢啊,怎么說扣就扣了?
她跑去找老板要了好多次錢,老板說我們又沒寫合同,我給你說好的就是這么多。
小李實在沒辦法,就跑去申請勞動仲裁,結果人家說說她是在校大學生,不屬于勞動者范疇,不受理。
小姑娘當時站在仲裁委門口眼淚就掉下來了,難道學生打暑假工就低人一等?難道辛辛苦苦干活拿報酬不是天經地義?
換了別的小孩可能就自認倒霉了,就當吃個啞巴虧,但小李偏不,她就不信這個邪,回去查了好幾天法律條文,直接一紙訴狀把這個黑心火鍋店告到了法院。
最后法院一查,事實清楚得很:雙方雖然沒簽書面合同,但當初的口頭約定作數,小李也實實在在干了46天活,屬于合法的勞務關系,按照《民法典》規定,老板必須把欠的錢給補上。
最后判決火鍋店10天之內,把欠的3200塊一分不少地付給小李。
此事引發熱議,為了4600元打官司,費了多少人力物力精力?只判3200元,這非常不合理,應該加倍賠償,這樣才能對無良商人達到教育效果!
也有網友說,這本來就是他該付的款,他們的違法成本還是零,學生維權不要成本的嗎?怪不得這么多公司賴賬呢,官司輸了就把原本就要付的工資付了就行了。
還有網友說,連大學生打工錢都扣,如家里條件好,大部分不會打工!
這事我看完真的特別感慨,說白了有些人壞就壞在專挑軟柿子捏,看學生年紀小、怕麻煩、沒背景,就想方設法壓榨人家的血汗錢,什么口頭約定轉頭就不認,什么“年輕人多吃苦是福氣”,全是糊弄人的鬼話。
我就想問問這些老板,你家沒有孩子嗎?你家孩子剛出社會被人這么坑,你心里是什么滋味?
還有提醒一些大學生,只要你實實在在干了活,只要你能拿出證據證明你們的用工約定,該拿的錢一分都少不了。
遇到這種事別慫,別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退一步,那些黑心老板就敢進一步,你硬氣點拿起法律武器,最后理虧的、害怕的,一定是那些做了虧心事的人。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