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年6月23號晚上,德國鐵路搞了個大新聞。不是又漲價了,也不是又罷工了,而是直接整個國家鐵路網癱瘓了。對,你沒看錯,是全國范圍,所有列車停在站臺上,一動不動長達兩個多小時。這事兒發生在晚上十點半左右,很多正在車上或者準備坐車的人直接懵了。
德國鐵路公司給出的原因是鐵路數字移動通信系統(GSM-R)出了問題。這套系統說白了就是司機和調度中心溝通用的對講機升級版,全國鐵路運行全靠它指揮。
![]()
這個系統一崩,司機收不到指令,調度員不知道車在哪,為了安全起見,只能把所有車都摁住不讓走。德鐵客運業務負責人帕拉說,他們當時只能盡量把還在路上的車引導進站,讓乘客先下車再說。
到了24號凌晨快一點的時候,故障被臨時修復了,列車開始逐步恢復運行。但事兒還沒完,德鐵隨后表示,大面積晚點和班次取消的情況至少要持續到24號上午。
![]()
這對趕著上班辦事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噩夢。雖然癱瘓時間不算特別長,但這種全網停擺的威力,比平時晚點個把小時要刺激多了。
說起來,很多人印象里德國人做事嚴謹、靠譜,工業制造更是標桿。但這德國鐵路(簡稱德鐵)這幾年偏偏成了反面教材。
![]()
在德國生活過的人提起德鐵,十個里有八個要搖頭嘆氣,晚點、取消、修路,已經是家常便飯了。2026年5月,德鐵的長途列車準點率只有61.3%。注意,他們的算法是列車晚點不超過6分鐘都算“準點”。如果按咱們國內那種精確到秒的標準,這數字怕是更沒法看。
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的交通官員克里舍直接開噴,說因為一個技術故障就讓全國鐵路趴窩,這簡直是“糟糕運營質量的新低”。
![]()
這位官員的話可以說代表了德國民眾的心聲。畢竟,德國鐵路網全長超過三萬四千公里,是歐洲最大的鐵路網絡之一,每天有大約五萬趟列車在上面跑。這么大個攤子,說停就停了,誰受得了?
德鐵曾經的準點率也是相當能打的。上世紀90年代初,準點率還能維持在85%左右。后來就開始走下坡路,2020年還有81.8%,到了2024年就掉到62.5%了。
![]()
到了今年直接跌破六成。相當于坐十次長途火車,至少有三次是要晚點的,而且晚點超過6分鐘才算。這要是擱在講究效率的日本,估計負責人早就得鞠躬致歉到腰都直不起來了。
既然大家都好奇,這個曾經的“嚴謹”標桿,到底是怎么一步步掉鏈子到這種地步的?
![]()
這背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基礎設施老化得厲害。德國很多鐵路線和信號設備都是幾十年前建的,維護更新沒跟上。設施太舊就容易壞,壞了就得修,一修就得封路改線,結果就是更多列車晚點。
2025年,德國鐵路網上有兩萬六千處施工場地,比前一年多出五千處。這修得過來嗎?越修越堵,越堵越晚點,陷入惡性循環了。德鐵自己都承認,80%的晚點都是基礎設施老舊和超負荷運轉造成的。
![]()
之前德鐵因為經營不善,搞過一些改革,比如出售部分業務、裁員。但這并沒有讓運營效率提升,反而可能是雪上加霜。德鐵計劃在五年內裁員三萬人,雖然說是要借助數字化和自動化減少人力成本。
結果數字化的通信系統先給你來個全國大崩潰,你說這打臉不?2024年,德鐵因為晚點和取消向乘客賠償了將近兩億歐元,2023年才賠了一點三二億。這錢花得真夠冤的。
![]()
回到這次全國癱瘓。事后初步調查,故障原因竟然是一次計劃內的技術組件更換。按計劃換個零件,結果把整個通信系統搞宕機了,全國鐵路跟著停擺。這就像本來想給電腦換個內存條,結果一開機主板燒了,連帶硬盤數據全沒了。
這種低級失誤,實在讓人難以理解。這次事件就像一個顯微鏡,把德鐵內部管理混亂、技術系統脆弱、應急響應不力等問題,統統暴露在公眾面前。
![]()
都說德國制造是質量的保證,但這回德國鐵路搞得這么一出,真讓人捏把汗。連自家最基礎的出行工具都管不好,這金字招牌的成色,怕是得打個問號了。以后去德國玩,坐火車得做好心理準備,準點到達算驚喜,晚點是正常操作,要是碰上這種全網大癱瘓,那也只能自認倒霉了。
德鐵這次雖然發了道歉聲明,還給旅客發出租車券和酒店券,但這點補償跟失去的信任比起來,恐怕差得不是一星半點。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