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為什么美國隨便印點綠紙,就能換回來全世界的好東西?咱們中國人辛辛苦苦造衣服、造鞋子、造手機,賣出去換回來一堆美元,感覺總有點虧。其實這里面藏著美國最狠的一張王牌,不是航母,不是核彈,也不是芯片,而是全世界買石油都得用美元。
這張牌美國攥了幾十年,打得全世界沒脾氣。但誰能想到呢,這張看似無敵的王牌,最近這些年居然被一個國家給捅了個大窟窿。而且這個國家還不是什么超級大國,就是那個天天被美國制裁的伊朗。更有意思的是,伊朗自己其實也沒撈著什么好,國內經濟還是一團糟,老百姓日子也不好過。
![]()
但就是在跟美國死磕的過程中,無意中幫了中國一個大忙,擊穿了石油美元單一結算壁壘,大幅降低美元制裁的殺傷力。今天咱們就來聊聊這事,看看伊朗到底是怎么做到的,以及這對咱們普通人來說意味著什么。首先得說說,為什么全世界買石油都得用美元,這事是怎么來的。
話說上個世紀70年代以前,美元是跟黃金掛鉤的,你拿著美元就能去美國換黃金,所以大家都信美元。但后來美國印錢印太多了,黃金不夠換了,干脆就不跟黃金掛鉤了。
這下麻煩了,美元沒了黃金背書,大家還憑什么信它?美國也著急啊,得給美元找個新的靠山。找來找去,就找到了石油。
當時美國跟沙特達成協議,說你以后賣石油只能收美元,我呢,給你提供軍事保護,保證你政權安全。沙特一想,反正自己也打不過以色列,有美國罩著也挺好,就答應了。其他石油國家一看,沙特這個老大都用美元了,那我們也跟著用吧。
就這樣,全世界的石油貿易就都用美元結算了。你可別小看這事。你想啊,全世界哪個國家不用石油?工廠要燒油,汽車要燒油,飛機輪船都要燒油。既然石油必須用美元買,那每個國家都得攢美元。
![]()
怎么攢美元呢?就得把自己家的東西賣給美國,賺美元回來。美國呢,只要印錢就行,紙能值幾個錢?所以相當于美國用一堆綠紙,就換回來了全世界的真金白銀。而且更雞賊的是,美國還能通過加息降息來收割別的國家。
比如美國一加息,美元就變值錢了,全世界的錢都往美國跑,別的國家就容易發生金融危機。等別的國家資產跌得差不多了,美國再降息,美元又流出去抄底。一來一回,別的國家幾十年的家底就被美國薅走了。
所以說,石油這東西綁定了美元,就相當于美國攥住了全世界的命根子。這張王牌,確實夠狠。那伊朗又是怎么跟這事扯上關系的呢?這就得從伊朗和美國的恩怨說起了。
1979年伊朗鬧革命,把親美的國王給趕跑了,從此就跟美國成了死對頭。美國呢,也沒客氣,各種制裁往伊朗身上招呼,經濟制裁、金融制裁、能源制裁,能用的都用上了。特別是最近十幾年,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越來越狠,連伊朗的石油都不讓賣了。
美國的如意算盤是,把伊朗的石油出口掐死,讓伊朗賺不到錢,時間長了國內經濟崩潰,老百姓造反,政權自然就倒了。這招對很多小國家都管用,但對伊朗,好像不太靈。
伊朗也是個硬骨頭,你不讓我用美元,那我就不用了唄。你不讓我賣石油,那我就想辦法賣。反正不能讓你掐著脖子等死。
那伊朗是怎么賣石油的呢?辦法還挺多。比如偷偷賣,通過第三國轉一手,或者走地下渠道。但這不是長久之計,量也上不去,還容易被美國抓把柄。
![]()
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辦法,就是不用美元結算了。既然美國不讓我用美元,那我用別的錢行不行?比如用歐元、用人民幣、用盧布,甚至直接以物易物,用石油換別的商品。這其中,人民幣用得越來越多。為什么呢?因為中國是伊朗石油的最大買家,而且中國經濟實力強,人民幣也比較穩定,用起來方便。
就這樣,伊朗賣石油給中國,收人民幣,然后用人民幣從中國買各種商品,衣服、鞋子、手機、機械設備,什么都買。
整個過程都不用美元,美國的制裁自然就沒那么好使了。你可能會說,不就是伊朗一個國家不用美元買石油嗎,有什么大不了的?哎,這你就錯了。
![]()
伊朗這事,看似是個小事,但它帶了個頭,示范效應太大了。你想啊,以前全世界都默認,石油就該用美元買,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從來沒人懷疑過。但現在伊朗跳出來說,你看,我不用美元,石油不也照樣賣嗎?雖然過得差點,但至少沒死。那其他國家心里就會打鼓了。
特別是那些跟美國關系不好的,或者被美國制裁過的,比如俄羅斯、委內瑞拉、朝鮮這些國家,他們早就想擺脫美元了,只是一直沒敢第一個吃螃蟹。伊朗這么一帶頭,大家就看到希望了。原來不用美元也能活,那還等什么,趕緊跟上啊。
而且美國這些年也確實有點過分,動不動就用美元霸權制裁別人,看誰不順眼就把誰踢出美元結算系統。把很多國家都得罪了,大家嘴上不說,心里都憋著氣呢。
所以你看,最近這些年,不用美元結算的國家越來越多。俄羅斯賣石油,收人民幣、收盧布、收印度盧比,就是不收美元。
沙特也開始松口了,說可以考慮用人民幣結算一部分石油。還有很多國家,互相之間做生意都用自己的貨幣,繞開美元。這股潮流,現在有個詞叫"去美元化",意思就是大家慢慢都不用美元了。這股浪潮里,伊朗雖然不是最主要的力量,但它確實是第一個吃螃蟹的,起到了很重要的示范作用。
![]()
那為什么說這是替中國廢掉了美國的王牌呢?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咱們中國得到的好處確實不少。首先最直接的,咱們買石油更方便了。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每年要花好多錢買石油。以前都得用美元買,咱們就得攢一大堆美元外匯。這些錢放著也是放著,還得擔心美元貶值。
現在好了,越來越多的石油可以用人民幣買了,直接用咱們自己的錢,多方便。人民幣在國際上越來越好用了。以前人民幣主要在國內用,國際上用得不多。現在不一樣了,石油這種最重要的大宗商品都開始用人民幣結算了,其他國家自然就更愿意持有人民幣了。
用的人多了,人民幣的地位自然就上去了。還有,美國的制裁沒那么好使了。以前美國一生氣,就把別的國家踢出美元系統,那個國家立馬就沒法跟世界做生意了,特別狠。
現在不一樣了,就算被踢出美元系統,還可以用人民幣、用其他貨幣,美國的制裁威力就大打折扣了。當然了,咱們也不能把功勞都算在伊朗頭上。去美元化是個大趨勢,是很多國家共同推動的,也是美國自己作的。
美國要是不那么霸道,不天天拿美元制裁別人,大家也不會這么著急擺脫美元。但伊朗在里面確實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
它相當于一個試驗品,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了,就算被美國全面制裁,就算完全不用美元,也照樣能活下去。雖然日子苦點,但至少不會死。你可能會問,伊朗為什么要這么做?它是故意幫中國嗎?那倒不是。伊朗主要是為了自己活命,被美國逼得沒辦法了,才出此下策。
它也沒想到,自己這么一搞,居然產生了這么大的影響,還無意中幫了中國。這就叫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
伊朗本來只是想跟美國死磕,保住自己的政權,結果沒想到,在這個過程中,居然把石油美元這個鐵桶陣給捅了個窟窿,還幫了中國一個大忙。
而且你發現沒有,最近中東的局勢也在變。以前美國在中東說一不二,誰都得聽它的。現在不一樣了,去年中國還促成了沙特和伊朗和解,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想象的事。這背后其實也跟石油美元有關系。以前沙特這些國家必須靠美國保護,必須用美元賣石油,所以只能聽美國的話。
現在不一樣了,他們可以用人民幣賣石油了,也可以跟中國合作了,對美國的依賴自然就沒那么強了。當然了,咱們也不能太樂觀。當前全球約 80% 原油交易依舊以美元計價結算,石油美元體系只是出現裂痕,遠遠沒有到崩潰瓦解的地步。美元現在還是全世界最主要的貨幣,國際貿易、金融市場大部分還是用美元。
人民幣想要趕上美元,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至少方向是對的,趨勢是好的。美元霸權正在慢慢衰落,人民幣正在慢慢崛起。
這個過程可能會很慢,可能會有反復,但大方向應該不會變。而且你想想,美國現在為什么這么著急對付中國?又是貿易戰又是科技戰,還在芯片上卡我們脖子。
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它感覺到了威脅,感覺到自己的霸權地位不穩了。特別是人民幣要是真的國際化了,那美國的好日子就真的到頭了。但著急有用嗎?估計沒用。歷史的大勢,不是誰想擋就能擋住的。最后說一句,伊朗這事挺有意思的。
一個被美國制裁了幾十年的國家,天天被美國打壓,結果無意中反而幫了中國大忙,還動搖了美國的霸權根基。這世界上的事,還真是充滿了意外。
當然了,咱們也不能因此就飄了。美國還是很強大的,咱們還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趕。但至少,我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方向。只要咱們自己好好發展,踏踏實實往前走,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
信源:
《央視新聞 —— 中國斡旋沙特伊朗恢復外交關系》
《人民日報 —— 國際能源貿易呈現 “去美元化” 趨勢》
《新華網客戶端 —— 石油美元體系誕生與美沙 74 年秘密協議解讀》
《國家發改委 —— 美元霸權外溢沖擊中東多國經濟》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