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發帖說“千萬別買切好的半個西瓜,這是細菌的“培養皿”,還上了熱搜。其實這種話題幾乎每年夏天都會有,做美食文案的同行心里都清楚,每年夏天西瓜翻來覆去就是這幾類話題:河南西瓜便宜到論麻袋扛、韓國西瓜貴到吃不起、各地瓜王比拼重量、中國西瓜產量占全球 60%…… 年年說年年有熱度,唯獨 “切半西瓜是細菌培養皿” 這條,最容易誤導人。
![]()
但有些常識還是需要廣而告之,免得耽誤大家夏季吃瓜的心情。
網傳的說法還配了 “實驗數據”,說得有鼻子有眼:西瓜剛切開時,每克細菌數不到 10 個;常溫放置 12 小時后,蓋了保鮮膜的每克有 42 萬個細菌,沒蓋保鮮膜的更是高達 500 萬個。
![]()
其實這數據充滿了槽點,切開后長時間擺放的西瓜確實會有明顯的品質下降,但動輒談什么細菌“培養皿”純屬危言聳聽。
500萬個細菌是啥概念?是個很小的概念,健康人的唾液每克含有 1 億個細菌到 10 億個細菌,乳酸菌飲料更按照每毫升樣品中含菌量有1億個來宣傳的,西瓜上這點細菌,進到嘴里連塞牙縫都不夠,跟咱們日常接觸的細菌量比,根本不值一提。
![]()
只說細菌數量沒任何作用,真正的核心應該是:有害致病菌,常規微生物。
西瓜糖分高、水分足,切開后確實容易滋生微生物,但 “細菌多” 和 “吃了生病” 完全是兩碼事。只要沒有致病菌污染,哪怕細菌數量多一點,也不會吃出問題。真正能讓你吃完拉肚子、肚子疼的,是沙門氏菌、致病性大腸桿菌這類致病菌。
在實際購買場景中,西瓜切開12個小時還沒賣出去的,我建議他別賣西瓜了,改行賣烤紅薯吧,那個耐放,放一天都沒事。
![]()
在30度左右的夏季常溫下,西瓜切開8個小時就會有明顯的深紅滲液,甚至變質的情況,如果你購買西瓜需要用眼睛看,就肯定不會買到這種西瓜。
半個西瓜買回來以后,可以聞一聞,如果有酸味,相信你也不會去吃,直接拿去退貨即可(這里還有個有趣的熱搜,河南所有的水果都是可以退貨的,比如西瓜生了,不甜,熟過了,榴蓮生包、腐爛等都可以退貨,而且店家還會小心翼翼的勸你別聲張)
最后給個建議:路邊碰到切好售賣的半個西瓜,只要是切開 4 小時以內的,瓜肉看著新鮮,完全可以放心買,根本沒什么 “細菌培養皿” 的說法。
![]()
買回家要是一頓吃不完,一定要及時裹好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最好 24 小時內吃完。下次吃之前,嫌不放心的話,把表面薄薄削掉一層就好,不用過度焦慮。
夏天不吃西瓜樂趣少一半,別被些博眼球的謠言掃了興,大口的放心吃!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