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最舒服的相處方式是什么?
我很喜歡作家蘇岑的一句解釋:
“交往歸交往,無需哄彼此開心,也不對任何一種關系上癮。”
的確,人與人之間是講究價值交換的。
如果其中一方,長期對另一方依附,索取價值,那么即使親如夫妻手足,也會導致對方窒息,自己內耗,雙方關系自然岌岌可危。
01
記得我剛畢業,進入職場那會兒,因為不適應,但凡有同事關心,我都掏心掏肺,跟對方吐槽工作、坦露生活。
結果轉正考核時,領導對我的評價是:情緒不穩定,不符合該崗位的錄用標準。
而那個“溫柔體貼”的同事,竟然對我說:
“離職才是一段友誼的開始,現在我可以跟你做真正的朋友了。”
無比諷刺。
但冷靜下來細想,雖然同事做的不地道,但這個結局卻是我自己一手造成的:我對人際關系的期望過高,也太期待從他人身上獲得情緒價值了。
所以當時,我最難過的,其實并不是工作的不得意,而是對這段關系期待落空的委屈。
近年來,“情緒價值”似乎在人際交往中越來越受追捧。
伴侶稍顯怠慢,就失望;對同事坦誠相待,沒有得到同等回應,就怨恨;對朋友傾注所有情感,就期待永不被辜負。
可對別人苛求,本質上就是對自己的一種虐待。
生活中,最不可控的就是人心,一旦自己的喜怒哀樂,要寄托在他人身上,就注定會被他人牽著鼻子走,受傷也是必然。
且每個人的能量都是有限的,不會有人一直聽你傾訴,更不會有人一直為你解憂。說到底,情緒排解這個東西,還是得靠自己。
02
知乎上有個熱門話題:一個人最大的災難是什么?
高贊回答是:
“索要情緒價值成癮。”
不能贊同更多。
妹妹曾跟我分享,她跟一位異性好友的故事。
妹妹有位朋友,因為相對同齡人來說,成熟不少,所以妹妹有事就喜歡去咨詢他。
一開始,朋友也很樂意替妹妹解憂。
可隨著次數越來越多,咨詢事情也從職業方向、人生抉擇,轉為了家長里短的雞毛蒜皮,終有一天,朋友對她說:
“之前我很樂意幫忙,是因為我知道,那時的你需要我幫你渡過去。
但如果變得這么事無巨細,我們的關系是會變質的,你會因為依賴,而對我產生不一樣的感情,這樣對你我都不好。”
不得不說,這位朋友果然稱得上是人生導師。
朋友之間,特別是異性之間,的確是需要一點邊界的。
且后來妹妹明顯不再僅僅只是,迷茫時候需要一盞明燈,她更多的,是需要一個在任何時候,都能接住她情緒垃圾的垃圾桶。
長此以往,關系崩盤也是必然。
心理學者武志紅在《巨嬰國》中,有提到這樣一個觀點:
“巨嬰心態,會造成人生中90%的痛和累。”
而當一個人索要情緒上癮的時候,就成了活脫脫的巨嬰,身體雖已成年,思想還在襁褓,這對他人來說,無疑是一種折磨。
有種心理學的說法,把人分為兩種:
一種是他愈者,即受到傷害,就會尋求外界的幫助和安慰;另一種是自愈者,即不管處于什么境地,都懂得自我療愈。
但前者需要人處處照顧自己的情緒,是弱者的體現,而我們都該成為后者,成為自己的情緒蓄能站,那么,無論遇到多大的挫折,我們都可以成為自己的靠山。
03
心理學專家曾奇峰提過一個觀點:
“懸崖的邊界很清楚,所以我們不會靠得太近,但水的邊界比較模糊,所以經常會淹死人。”
這在人際關系中非常適用。
熱播劇《玫瑰的故事》中,玫瑰跟蘇蘇的相處,可謂是人際相處的典范。
蘇蘇一眼看穿了,玫瑰跟莊國棟不會太長久,但只有在玫瑰問起,她才表露看法,而蘇蘇被原生家庭折磨,玫瑰也沒有刨根問底。
且兩人最難得的一點,是即使雙方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也不會在自己情緒崩潰時,向對方過多索要情緒價值。
她們雖然親密,但又獨立的相處方式,不僅是有分寸感的體現,更是懂得靠別人的情緒價值喂飽自己,這本身就是對別人的掠奪,也是對關系不負責任的成熟。
現代人,喝奶茶要喝零糖的,社交同樣也需要。
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每個人都自顧不暇,相比外求,我們更需要的,是培養內生的力量,心態積極,生活陽光,那么即便生活黯淡,相信你也能持續為自己提供情緒支撐。
而人際交往中的秘訣,也就這么簡單:當你好了,世界自然朝你而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