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家一個問題:如果當年鬼子沒有發動侵華戰爭,中國會變成什么樣子?
我們不妨大膽假設一下:
如果1931年“九一八”的槍聲沒響,張學良的東北軍就不會撤進關內,東北豐富的物產、工業還都攥在他手里。
![]()
李宗仁照樣在廣西自成一派,閻錫山依舊在山西當“土皇帝”。
表面上全國是統一的,可蔣介石打開地圖就會發現,各地軍閥他一個也真正指揮不動。
中國很可能會一直停留在民國那種局面:
各路勢力各占一塊地盤,今天你打我、明天我打你,軍閥混戰停不下來,誰也吞不掉誰。
再看我們這邊:
紅軍剛剛站穩腳跟,和國民黨的對峙肯定會拖得更久。
長征大概率還是會發生,紅軍依舊會在南方山區打游擊。
只不過少了“一致抗日”這個共同目標,國民黨對紅軍的圍剿,只會變得更兇、更狠。
![]()
東北軍沒有“打回東北老家”的目標,張學良也就未必會聯合我黨發動西安事變。
這么一來,紅軍可能就沒法在短短幾年里,快速發展到上百萬的規模。
但歷史真的會徹底變樣嗎?
并不會。
因為真正決定歷史走向的,從來不是外敵,而是內部的矛盾和人心。
換句話說:就算日本不侵華,國民黨最后也一定會失敗。
想想當時的老百姓:
農民就算不用因為打仗背井離鄉,也要被沉重的賦稅、地主的盤剝壓得喘不過氣;
民族工業就算沒有戰爭破壞,也照樣被外國商品擠得活不下去;
各地依舊軍閥混戰,老百姓照樣過不上安穩日子。
而國民黨不管有沒有外敵入侵,都改變不了一個事實:
統治越來越腐敗,慢慢失去了老百姓的支持。
![]()
反觀我們黨:
不管有沒有抗日戰爭,都會堅持給農民分土地、辦學校、讓窮人有活路。
誰能解決土地問題,誰能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誰就能得到最廣大人民的支持。
所以,哪怕沒有侵華戰爭,歷史的大方向也不會變。
日本侵華,頂多是延緩了中國走向新生的過程,卻改變不了民心決定政權這個根本規律。
中國共產黨的勝利,不是偶然,而是人民用真心做出的選擇,是歷史的必然。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