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回家的時候經過了曾經上學的小學,在校門邊的老槐樹依然存在,但是學校早就不存在了。這塊地方現在已經成了別人的院子,并且養了一些雞。我看了一會兒之后就感覺很不舒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中提到要保護農村學校的建設,不能隨意拆除鄉村小學。
![]()
網上的評論都是稱贊的聲音,但是我還是想問問大家一個問題:已經被拆除的地方能重新生長出來嗎?今天的主題就是我自己眼中的實際情況。
01 十年前有八個學校,現在已經只剩下兩個了
我在老家的那個小鎮上,十年前就有八個村子的小學。目前只剩下兩個地方了。并不是逐漸關閉的,而是全部停止供應。截至2001年底,我國農村共有49.8萬所小學、教學點,在2020年年底的時候只剩下16.3萬所左右。三百二十多萬所學校不復存在。這個數據很大,并且沒有多少人感覺到它。換一種說法就是:你家附近的那所學校應該早就不存在了吧?
02 一個九歲的孩子喊他的爸爸一聲“叔”
學校解散之后,孩子們就只能到鎮上去上學了。我的一個發小有兩個孩子,在小鎮上讀書。大的只有9歲。他的妻子也來陪讀了,家里所有的田地都荒廢了。他在村子里耕作土地,一年之中很少見到自己的兒子一面。有一次我去鎮上給孩子看病時,孩子的目光一直停留在我的身上好一會兒后才叫了一聲爸爸。他說起這件事的時候,一個大老爺們的眼眶都是紅的。
![]()
現在的農村父母只有兩種選擇。或者把整個家庭搬到小鎮上去租房子、吃學校提供的伙食和交通費用,每年要花費數萬元。或者是讓孩子們住在學校里,在很小的時候就要學會獨立生活了。早上很早就起來,冬天晚上十一點鐘左右就出去了,半個月才能回家一次。長時間不見爸爸媽媽的孩子們都會變得不愛講話,整個人都沉靜下來了。
03 發了很多文件,但是學校還是關閉了
2012年就提出不能一刀切地取消學校。之后又發布了好幾份文件,都提到要保護好農村學校的。那么最后的結果是什么呢?到2018年底我國還存在十萬個左右的教學點,到2024年只剩下五千多個了。六年后減半。每天都有二十多個村失去了自己原有的小學教育機構。文件已經發出,但是學校卻關閉了。這不是我說出來的,而是許多農村教師親口所說的。
04 留下的村子小學更符合孩子的需要
對了,我想起來了,我的表弟的孩子也在村里的小學讀書。班級人數很少,老師可以記住每一個學生的名字。孩子們每天都回到家吃晚飯,并且晚上能夠好好休息一下。周末的時候在村里到處亂跑,把皮膚曬成了黑色但是很愉快。這樣的生活和住在學校相比怎么樣?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鄉村學校都是很好的,有的很簡陋。但是把它們去掉之后,孩子就會變得更好嗎?不一定是這樣的。孩子們所失去的東西要比我們想象中的要多很多。
![]()
05 新政出臺之后會不會出現新的問題呢
扯得太遠的話就不用說了吧,我們現在來說正題。今年一號文件提出要保留好偏遠村的教學點,并且要求城市里的教師下到鄉村去教書、配備校車以及發放補助金。大體的方向是正確的。但是實際上很多村子學校的都已經拆除,操場變成了菜園子,教室成了倉庫。你想要留住些什么呢?那么又有什么可以用來留住它呢?剩下的教學點就是農村孩子們最后的一線生機了。
三農雷哥說兩句話:
我是不會因此而和任何人鬧矛盾的。政策有自己的困難之處,人少的趨勢已經形成,并且無法阻止了。但是我想說的是:不要只看數據,去看看孩子們吧。他們并不一定要去一所很好的學校,在家里附近就可以,在父母面前也能得到認可,在夜晚可以安心入睡。這些東西沒有多少錢用處,但是對于小孩子而言卻是很重要的東西。保留村小并不是保守的行為,在于為農村的孩子們留下一條出路。認為我說得有道理的話就給我點贊、留言評論一下吧!
![]()
養育孩子的目的并不是為了得到高分。睡得香一些,被人疼一下也比考試第一好得多。
各位網友們大家好,你家村子的小學還存在嗎?在評論區發表自己的看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