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開始,我就發現車企的產品經理,進入到一個拼參數的造車怪圈中。
簡單說,就是誰的參數更好,就代表誰的車更強,這種非常粗暴、不討論任何工程科技以及體驗感的造車邏輯,和原始動物求偶一樣。
誰長得健壯,誰就是老大。
![]()
今年這個情況,越來越明顯,比如說電池包容量,越來越多工程師、車企要的是“更大的電池包”,沒人關注你每天能用多少電。
國內銷量最好的10臺電車,平均電池包容量不到50度。
大數據呈現出來的結果是,超過90%的人,日常出行強度只有50km左右,一周用車也不超過400km,只有偶爾、小概率每天出行100km。
極小概率一天出行200km、300km。
![]()
也就是說,絕大多數人、絕大多數情況下,每天用電量不會超過10度電,只有小概率的、邊緣場景,才能用到超過50%電量。
但是各位看,帶著發動機、拖著油箱,本身就沒有任何續航焦慮癥的增程、插混,都是怎么設計產品的?
直接給你上一個70度、80度,比純電車還要大50%容量的電池包!
比如說零跑D19,80度電池包,還有發動機、還有油箱,雖然只賣你20多萬,但是問題的關鍵是,給你這么多,根本用不到。
![]()
工程設計這個東西,根本就不是有人理解的“我不用可以,但你不能不給我”。
一個是,給得更多,意味著后期維修成本會更高。
另一個,更大的電池包,意味著更高的購買成本。
當然,更重的車輛,對路面、對能耗、對輪胎、對懸架沒有任何好處,當然我不能說這種背著80度電池包的大增程不好。
而是說,這種產品“噱頭”大于實際意義,給你的是心理安慰。或者說它只適合一部分真的高強度用車群體,比如說今天跑300km,明天要跨省出行,一年要跑5萬甚至10萬公里的消費者。
這種車才能真正做到物盡其用。
![]()
電車和油車不一樣,油車保證續航,只需要讓自己油箱大10L就行了,既不增加成本、也不增加自重,更不占用額外空間。
各家車企拼電池包容量,都是一個司空見慣的事情。
其實對于車企來說,如果自己真的能拼“性價比”,完全可以把電池包容量從80度電,縮小到40度電,在降低能耗的同時,還能降低造車成本,省下來的3萬塊,放在車價里,其實更合適。
車企能接受、消費者能接受,兩全其美。
有的車企拼什么?居然在拼車載冰箱制冷能力,這點我更不能理解,有的車企說我的冰箱可以制冷到-6度,有的車企說,我的冰箱能制冷到零下十幾度。
![]()
其實聽完,我腦子就宕機了。
原因很簡單,車載冰箱服務的對象更多是冷飲,口腔溫度37度左右,5度的冷飲就有明顯爽感,礦泉水0度就已經可以結冰了。
零下5度的冷飲,喝進去就不是爽感了,而是痛感!
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車企宣傳的制冷零下多少度的意義是什么?還是為了證明“你可以不用,但我不能不給”的邏輯嗎?
與其拼參數,不如想想消費者到底要的是什么。
![]()
很多產品經理都是不看體驗,只看參數,別家的冰箱制冷-6度,我就一定要比他更低,否則凸顯不出來我比他強。
與其這樣,不如琢磨下,怎么把冰箱的大接縫、毛邊處理下,這比啥都強。
還有懸架,你說自己是空氣懸架+CDC,他說他是雙腔空懸架+EDC,結果開起來,可能不如普通的彈簧+液壓桿爽。
底盤調得稀爛,電門踏板和電機反應也不呈線性。
要不就是有的車坐姿很難受、語音系統不聰明、中控大屏跟5年前的安卓平板一樣,還有的車低頻壓耳。
![]()
這些問題太多了,產品經理已經進入到“造車比造手機”更快的反人類邏輯中,很少有車企、有團隊在想如何造好一臺車。
畢竟現在的節奏就是,要在參數上、速度上比對手更快、更強,幾乎沒人在乎體驗感了。
這也引申出來另一個話題,買車要買口碑好的,要買銷量大的, 而且盡量不要買第一批車,絕大多數情況下買了第一批車,就相當于給車企、產品經理當小白鼠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