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軍裝備的發展史上,核動力一度被視為大國海軍的“終極浪漫”,即使到了今天擁有核動力戰艦或者潛艇依然是各國海軍競相追逐的目標,特別對于那些非擁核國家,比如澳大利亞的AUKUS、韓國不久前剛剛立項的“張保皋-N”等。
然而核動力平臺雖然好用、也有足夠的威懾力,但當這些曾經不可一世的核動力巨獸步入生命盡頭時,留給軍方的往往是一堆令人頭疼的麻煩。
![]()
近日,美國海軍正式對外發布招標公告,他們計劃將世界上第一艘核動力巡洋艦“長灘”號進行拆解。
對!你沒有看錯,就是那艘大名鼎鼎的“長灘”號,這艘曾在冷戰期間叱咤風云的世界首艘核動力水面戰斗艦艇在其退役后被整整擱置了31年。而且列位需要注意,現在還只是招標,按照老美的辦事速度,從招標到拆解計劃落地估計還得幾年時間。
除了這艘軍艦之外,美國海軍歷史上的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企業”號直到去年五月份才正式開啟拆解流程,按照計劃這艘航母的全部拆解周期大約需要15年左右。
透過這些傳奇核動力軍艦的拆解之路,我們不僅能看到大國重器退役后的真實面貌,更能一窺退役核動力艦船處置這一世界性難題的冰山一角。
![]()
在役時的風光和退役時的落寞
“長灘”號退役后的遭遇其實就是所有核動力戰艦的一個縮影!
為什么拆一艘退役核動力軍艦會耗費如此漫長的時間?這其中的核心癥結就在于——核廢料的處置與高昂的拆解成本。
退役核動力艦船的處置絕非像普通退役商船那樣直接用乙炔切割機把鋼板切了賣廢鐵,因為此類戰艦上龐大的反應堆艙段中含有大量強放射性物質。要想拆解必須先要對它們進行去核化處理,這需要經過極其復雜的切割、起吊、封裝,并將具有放射性的反應堆部件安全轉移到專門的核廢料掩埋場。
在“長灘”號的退役處理中,美國海軍僅在2002年至2012年間拆除了上層建筑并卸除了部分核動力組件,但真正涉及到反應堆核心的徹底解體,卻因為經費審批、私營船廠經驗不足以及技術風險等重重阻礙,一拖再拖。
![]()
吞金黑洞:核動力背后的隱性代價
如果我們把時間線拉長就會發現“長灘”號的窘境絕非個例,美國海軍在拆解退役核動力艦艇時可謂是“踩雷無數”。
以同樣采用核動力的“企業”號航母為例,該艦裝備了多達8座反應堆,徹底拆解它如今已演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吞金黑洞。美國政府問責局此前曾評估,徹底拆解“企業”號可能需要耗費超過15億美元,工期長達15年。
![]()
![]()
龐大且繁雜的核廢料處理工作,讓私營承包商的預算一再飆升,甚至爆發了法律訴訟糾紛。面對即將退役的下一代“尼米茲”級核動力航母,美軍的核退役產能和資金早已不堪重負。反觀常規動力艦船,其退役拆解過程雖然也有有害物質(如石棉、廢油)的處理要求,但完全不涉及放射性污染。通常只需要一、兩年的時間,一家常規的金屬回收公司就能將幾萬噸的戰艦吃干抹凈,甚至還能通過出售鋼材、鋁材和銅纜收回部分成本。
核戰艦的歸宿,到底在哪?
“長灘”號的拆解處置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一個被長期忽視卻極其關鍵的問題:戰艦的生命周期從來不是造完服役就結束了,而是一個包含設計、建造、維護、最終退役處理的完整閉環。
![]()
可以說核動力在服役期間帶來的無限航程優勢,在其退役之后,都會轉化為極為沉重的環保壓力與高昂的財政消耗。沒有強大的工業體系和完整的核工業生態支撐,再先進的技術,最后都可能變成難以消化的歷史包袱。
“長灘”號從下水到退役用了34年,從退役到被拆卻等了36年。這艘戰艦的一生或許就是對“技術優勢的另一面”最生動的注解。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