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8新政策實施后,很多人只注意到干細胞的應用,很少有人進一步發散,實際上我們稍微發散一下就會發現:5月1日后,我們儲存的干細胞可能沒法用了!這很可能成為一種赤裸裸的智商稅!
![]()
“今天的細胞比明天年輕,存得越早越值錢!”
“干細胞雖然現在用不了,但是10年、20年以后可以使用!”
曾幾何時,這些話術讓無數新手父母心動:花2-10萬元,把新生兒的臍帶、胎盤間充質干細胞存入“生命銀行”,存上個20年,仿佛就能為全家健康上一份“終身保險”。
恭喜你,上當了!實際上,你已經交了智商稅,這筆錢大概率也“打水漂”了!
為什么呢?答案有3個:
1、異體干細胞并不比自體差,甚至異體的使用成本會更低,行業更普及!
2、當你花了幾萬塊儲存干細胞,818新政頒布后,你卻發現自己無法合規使用!
3、當你想著10年后、20年后使用時,你可能會發現,你儲存的企業可能正在或已經消失!
以下,我們一一分析:
01
自體和異體相比,自體的真的更好嗎?
實際上,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自體干細胞并不比異體干細胞要好!
全球的干細胞實際上也是有派系的。如果把中美日三國在干細胞領域里面分成派系,那么中美就屬于異體派,日本就屬于自體派(像極了日本押注氫能源汽車,中國押注電車),而當下使用的情況反饋來看:
首先,自體干細胞和異體干細胞區別不大,異體也不會引發排斥(畢竟上市的第一款藥品的適應癥就是所謂的“排斥”);
其次,如果僅看分化、旁分泌和免疫調節等作用,脂肪間充質干細胞可能還不如新生兒間充質干細胞;
最后,我們再從成藥、成本上來看,異體干細胞更具優勢。
因此,自體的干細胞并非就比異體的干細胞更好,只是自體的干細胞比異體的干細胞從觀念上更容易接受而已。
![]()
02
噩耗!818新政策實施后,你儲存的干細胞能用嗎?
政策重于泰山!這個在細胞行業中體現尤為明顯!
在818新政策實施前,或許你可以要求使用自己儲存的干細胞,但是當818新政實施后,你會發現,你無法使用自己儲存的干細胞。
新政策要求:干細胞要在醫院使用,而真正獲批的間充質干細胞項目中,就算是自體的,也無法用以前自己儲存的,前面儲存的干細胞就成了“雞肋”,留著沒用,丟了心疼。
當然,如果你還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政策會放開!
但現實是:隨著時間的推移,10年以后你或許會發現,間充質干細胞價格已經下降很多,異體的可能不到一萬塊一次(就像CAR-T從120萬一針降至20萬一針),而且隨著技術的迭代,可能會出現新的干細胞技術,間充質干細胞技術逐漸走下神壇。
從目前的跡象來看,10-20年后可能有一種新技術已經普及,它可以把你的皮膚細胞逆轉成新生兒階段的干細胞,再給你自己使用,甚至由于內卷嚴重,價格也不會多高,這就像一個是智能手機一個是小靈通的區別,你現在花幾萬存的干細胞,可能大概率沒有什么價值。
![]()
03
10-20年后,你存的細胞還在嗎?
我們要客觀面對一個事實:90%的企業是無法持續運營20年的!尤其是當你儲存時,那個機構可能已經運營多年,誰也無法確定它能不能再運營10年、20年!
首先,如果10年、20年后,你確實想用,機構又還存在,那你賭對了,至少東西還能用;但是如果10年、20年以后,機構不存在了,那么你儲存的細胞有什么價值呢?不要相信保險公司或儲存細胞機構接手,畢竟細胞儲存的本質不是保險。
其次,我們再說一下現狀,截止當下,已經有不少人存干細胞已經存了5-10年了,機構大抵都還在,但是遇到了最大的問題就是:市場上的價格因內卷而下降了,但是儲存的機構告訴你的是定價依舊昂貴,而且還必須在那邊用,他們不讓你把細胞寄到其它機構,像是買了一個只能充蘋果手機的充電線,此時你還要買個手機才能用,否則前面的錢就像打水漂,最可氣的是,即使現在用異體的,價格也比現在用自體的報的價格低,再結合前面所說,自體的不一定比異體的好,那么,儲存的價值是什么呢?
所以說,應用挺好,儲存不必!當然,這個也只是我個人的觀點!
![]()
可能也有人問,那為什么那么多機構還會賣呢?
實際上,機構不是為了賣儲存,而是為了圈住用戶或者當本身應用還在灰色的時候,將儲存作為明面上盈利的方式之一,例如有的就會說“儲存收費,應用免費”,當然,這個只是一種規避策略,也并沒有什么不妥,現在你明白了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