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天美股傷的不輕,連續幾天殺跌把不少人嚇得不敢動彈。
但即便如此,美股科技類的QDII普遍還是溢價高企。
![]()
數據來源:wind,2026/6/11
如圖,全球芯片LOF溢價被炒到37.7%,中韓半導體溢價高達20.5%;
各類納斯達克100ETF也普遍在7-8%。
就連帶了點科技含量的日經225ETF,溢價率也超過5%。
可一個十分反常的現象是,當全市場其他科技基金都被炒作了,唯獨名字正兒八經的海外科技LOF卻被冷落,甚至淪落到折價的狀態。
今天我也抽點時間扒一扒,看看它的底褲長什么樣~
..........
首先這只基金全稱是:華寶海外科技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QDII-LOF),
成立于2023年4月,由周晶、楊洋、趙啟元三位基金經理管理。
雖然名字是股票基金,但它很少買股票,而是買美國市場的ETF,所以策略上更像是“FOF基金”。
跟市面上大部分跟蹤納斯達克100、標普500或者全球半導體芯片的QDII基金不同,
為了做出差異化,它在發行之初的賣點就是——“主打美股顛覆性創新、中小盤高彈性科技股”;
而在美股市場,這類風格的代名詞就是號稱女版巴菲特的木頭姐旗下ARK系列主動ETF。
![]()
2024年三季報的時候,華寶海外科技持倉可是塞滿了整整5只ARK系列的ETF,合計占凈值比例高達77%,
它們分別是:ARKW(下一代互聯網)、ARKK(方舟創新)、ARKF(金融科技)、ARKG(基因組革命)、ARKQ(自主技術與機器人);
剩余只有不到20%的大盤科技,比如QQQ(納斯達克100)、SOXX(費城半導體)、XLK(標普科技);
但從2024年末,也就是AI浪潮擴散之后,它就開始變心了...
海外科技去掉了ARKW和ARKF,僅保留三只ARKK、ARKG、ARKQ,木頭姐基金持倉占比降到了45%左右;
![]()
把ARKW(下一代互聯網)和ARKF(區塊鏈金融)換成了AIQ(人工智能)和0IY3(機器人),SMH(半導體)等等。
其中AIQ從2024年開始至今漲幅60%,遠好于ARKW的26%和ARKF的1%,這波也算是一次緊跟AI浪潮的成功操作。
![]()
海外科技原先持倉的ARKW和ARKF主要是偏軟件,而新的持倉AIQ和0IY3主要是半導體,機器人。
說明從整個基金策略來看,海外科技也從軟科技,逐步轉向于硬科技,木頭姐這脫粉了。
目前基金投資大概就是:“木頭姐45%(ARK創新19%+ARK基因組15%+ARK機器人12%) + 大盤科技 (15%)+ 半導體(15%)+機器人(7.5%)+現金(10%)”。
它已經從早期木頭姐的套殼基金,變成了“硬科技+顛覆式小盤科技”的混合體。
......
那么海外科技過去的整體業績如何?
首先,它的業績基準由80%納指+10%恒生科技+10%中證債組成。
![]()
23年4月11號成立以來,其累計總回報128%,同期業績基準為97%。
![]()
如果直接和納斯達克對比,成立至今小幅跑贏納指ETF十幾個百分點,不過缺點是波動和回撤都要大很多。
主要還是基金經理在借著AI行情爆發,通過半導體和人工智能板塊的配置實現了超額收益。
![]()
但我們看基金的前半段,其實基金是跑輸納指的,超額收益主要實現在后半段調倉硬科技之后,否則也很可能會跑輸。
而且注意,這只基金并不是純粹的硬科技,里面因為有:
15%的ARKG,它的投資方向是:基因革命、AI 醫療、精準醫療,雖然AI對行業有幫助,但屬于下游應用范疇。
19%的ARKK,它的投資方向更雜:有金融科技、傳媒公司、加密公司、生物醫藥等,和AI關系不大,今年甚至是負收益。
今年木頭姐被吐槽業績不好,就是因為這些產品買上游AI硬件太少,導致業績跑輸標普科技。
![]()
如下圖,可以直接對比中韓半導體和全球芯片,最近一年業績還是差距還是不小的,配置之前必須了解海外科技更分散,更小盤,更下游的底層持倉。
![]()
......
說完它的特點,這里再來說說它的幾個坑。
第一、FOF結構有一個天然缺陷—雙層費率
華寶海外科技LOF本身的管理費是1%/年,托管費是0.2%/年,
![]()
而它持有的底層ETF,比如ARKK的管理費是0.75%/年,
SOXX是0.35%/年,
QQQ是0.23%/年……
兩層疊加,投資者每年實際承擔的總費率就要達到1.5%-1.7%左右,高于大多數指數型QDII基金。
第二,木頭姐基金的風險,比你想象中更大。
我在2021年親眼目睹過ARK系列的崩塌:
![]()
2021年初到2022年底,ARKK和ARKF從高點跌超70%,腰斬再腰斬;
ARKW跌67%;
ARKQ跌42%。
而同期納斯達克100卻只跌了15%。
為什么差這么多?
因為納指頭部都是美股最優質的巨頭,抗跌能力是ARK系列里那些概念型公司遠不能比的。
而木頭姐的持倉股,大多都是尚未盈利的股票,這種風格在降息周期和科技狂熱期爆發力極強,但一旦流動性收緊,跌起來非常恐怖。
配置海外科技,就等于接受了ARK的波動,
20%-30%以上的回調,應該是家常便飯了,波動比納指大不少,所以沒有這種心理準備的,建議繞道。
......
最后,這只基金到底值不值得配置?
首先我們要明白,
納指100,標普科技,費城半導體,這些都是科技含量很高的成熟指數,這也是市面上跟在追逐的稀缺資產,國內能配置的ETF溢價率都很高了。
買海外科技LOF,等于間接買了一點AI硬件和成熟科技,但問題是倉位不夠重,硬科技敞口不到一半。
海外科技里真正潛在的黑馬,其實是ARK系列押注的,那些"市場還沒看懂"的公司,
要知道ARK系列,就等于是你讓木頭姐幫你在一堆小盤股里找下一個特斯拉。
這種可能性萬里挑一,賠率高但勝率也不高,找到一個就起飛,但找不到就趴著。
而且顛覆者不一定就有好股價,之前Zoom(視頻會議)、Teladoc(遠程醫療)股價兩年翻了4-5倍。
![]()
但從高點算起到現在,一個跌了82%,一個跌了97%,投資者這輩子能不能回本都不好說。
![]()
所以我的判斷是:
如果想要選半導體含量更高的標的,全球芯片,中韓半導體,標普科技更合適。
如果想要穩健的大盤科技股,納指、美國50、標普500會更好。
但如果想配點下游公司,覺得AI浪潮下游公司很快會受益,我覺得它挺適合的。
不僅有傳統科技,還有很多顛覆性創新的小盤科技,賭后續AI的效率革命未來會延伸到這一塊。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