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歷史讀物有這樣的敘述:鴉片戰爭二十年后,清廷才意識到搞洋務運動。并且,在這期間,魏源還搞出了《海國圖志》,但是這個著作,清廷并沒有重視。
只是很多人沒思考過這么一個問題:為什么鴉片戰爭爆發20年后,清朝才意識到洋務運動?
1、清朝在二鴉之前沒意識到差距
關于為什么鴉片戰爭爆發足足20年后,清朝才想起來搞洋務運動?為什么清朝浪費了20年的時間?
![]()
很多人考慮這個問題,都是站在后世的角度來看當時的歷史。
其實如果當代人不是基于生活在后世的優勢,而是站在當時的環境里,未必會比當時的人前衛多少。
比如洋務運動就是典型的例子。
清朝人對于世界的認識也是逐漸的變化的。
比如鴉片戰爭并沒有讓清朝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原因很簡單,因為清朝的皇帝認為勝敗是兵家常事。而且,在清朝皇帝的視角里,英國人對清朝的威脅,比起歷史上的準噶爾部要差很多。
原因很簡單:在清朝皇帝的觀念里,準噶爾部具備入主中原的能力,也具備動搖清朝國本的能力。而鴉片戰爭的本質上是英國對清朝發動的一場海盜式的戰爭——也就是英國兵沒有考慮占領清朝太多的土地,而是考慮通過對沿海的騷擾,迫使清朝皇帝讓步。
![]()
并且清朝皇帝也了解到英國是距離清朝很遙遠的一個島國。所以在清朝皇帝的樸素認知里,清朝不會因為英國的存在而面臨亡國的危機。
所以清朝皇帝對于英國人的忌憚,比照當年對準噶爾汗國的基本還要差很多。
并且,歷史上清朝和準噶爾汗國的戰爭中,清軍也遭到過全軍覆沒的悲劇。比如雍正皇帝在位時期,清朝和準噶爾部之間的戰爭,清兵就吃過大虧,以至于雍正皇帝被迫和準噶爾汗國講和。
實際上清朝之間的歷史,也存在中原王朝和其他勢力交戰,各有勝敗的例子。所以就一場敗仗,還真沒法證明清朝比英國落后了。
好比當下很多二本在校生經常說自己如果發揮好也能上985一樣。高考并不能證明自己實力不行。
在電視劇《甄嬛傳》里面,甚至還專門描述了這一段內容。(摩格可汗要求雍正皇帝派遣甄嬛去和親,好像是這樣,這電視劇我不咋關心)。當然甄嬛傳原本是架空小說,只是在改編的時候用了清朝的背景。
![]()
而且清朝在道光帝在位時期也是有一定的軍事成就的。因為道光帝在位時期,清軍曾經粉碎過張格爾的叛亂,之后清兵還曾經在中亞一帶掃蕩。清在當時的中亞,也是霸主一樣的存在。當時清朝周邊的小國對于清朝的實力也都很忌憚。
因此道光皇帝覺得大清還是很強大的。
實際上也不能說道光帝夜郎自大。因為,如果當時不考慮歐洲的存在,清的綜合實力確實不弱。雖然這一點很當代很多互聯網網民不承認,但這是客觀事實。
道光皇帝和他的后繼者咸豐皇帝,還存在這樣的一個認知或者說想法:那就是養足實力以后,和洋人干一仗,借此打敗洋人,然后廢掉之前和洋人簽訂的條約,恢復鴉片戰爭之前的社會狀態。
因此,清朝沒理由考慮搞什么改革,也找不到改革的理由。畢竟清朝皇帝不認為大清的國力比英國差多少。
2、洋務運動
直到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之后,清朝的統治者這才意識到清朝和列強的實力差距——此時已經距離鴉片戰爭二十年了。
而清朝也確實意識到了洋人的槍炮確實厲害。
當然清朝方面認為列強只不過就是造槍造炮的能力比清朝強而已。
所以只要清朝也學會了造槍造炮的話,那么清朝就完全有實力可以和洋人分庭抗禮了。
于是,清廷在這個背景下,開始了洋務運動。
當然清廷的這個主張,后世詬病也大:因為甲午戰爭意味著洋務運動破產。
但其實,我個人從理論上來說,這個想法也并不是太差:畢竟沙皇俄國本身也是一個腐朽的封建國家,但是沙皇俄國因為造槍造炮能力強一些,所以雖然在克里米亞戰爭中吃了虧,但也并沒有說遭到太嚴重的瓜分和打擊。(俄國開始資本主義轉型,已經是1860年代的光景了,此時已經是克里米亞戰爭之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