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川軍、貴軍打得慘烈,家家戶戶都掛起白綾哀悼。可山東,到最后連掛白綾的人都快沒了。
世人都知道南京之痛,卻很少有人知道,我們齊魯大地也曾經歷過那樣的黑暗與苦難。
整個抗戰時期,山東只有3000萬人口,卻硬是走出了383萬子弟兵。平均每8個山東人,就有1個人扛槍上戰場。
山東軍民傷亡超過600萬,占全國傷亡的五分之一;擊斃日偽軍50萬人,占八路軍、新四軍殲敵總數的三分之一。
![]()
山東人把抗戰刻進了骨子里,真正做到了全民皆兵,男人打仗,女人孩子也在拼命。
你見過寒冬里的“人橋”嗎?
沂蒙紅嫂們拆掉家里的門板,跳進冰冷刺骨的河水,用肩膀扛起木板,讓戰士們踩著她們的身體過河。
河水凍得她們渾身僵硬,有人因此失去生命,有人終身不能生育,有人落下一輩子殘疾,可她們沒有一句怨言。
這群普通的山東女人,用瘦弱的身軀,撐起了世上最偉大的橋。
山東百姓更是傾其所有:
最后一塊布,做軍裝;
最后一粒米,做軍糧;
最后一個兒子,送戰場。
可山東的痛,太多人不知道。
![]()
1943年魯西細菌戰,日軍把病菌直接倒進河里。老百姓喝了水,從感染到去世不到一天。
莘縣、冠縣、聊城一千多個村莊,42萬同胞慘死,橫尸遍野,哭聲震天。
日軍還在濟南設立集中營,抓老百姓做活體實驗,投降前一把火燒光所有證據。
這段黑暗歷史,被掩埋了半個多世紀,如今還有多少人記得?
你聽過“育紅班”嗎?
七八十年代,山東老人們常掛在嘴邊。那不是普通的幼兒園,是山東人怕后代忘本,專門教孩子記住:一寸山河一寸血,今天的安穩日子,是先輩拿命換來的。
![]()
還有那些頂天立地的山東英雄:
范筑先將軍帶400人血戰十萬日軍,全部壯烈犧牲;
張自忠將軍戰死沙場,一步未退;
鐵道游擊隊在鐵道上神出鬼沒,打得鬼子心驚膽戰;
一百多名八路軍被逼懸崖,寧死不投降,縱身跳崖……
他們都是山東的脊梁。
可現在一提山東,大家只想到煎餅卷大蔥、青島啤酒,
誰還會想起德州小西門的鮮血、日照城墻上的彈孔?
山東最大的遺憾,就是:
太多英雄的名字被風吹散,
太多同胞的犧牲被歲月遺忘。
記住山東的血與淚,
才真正懂得,今天的山河無恙,到底有多重。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