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長鑫存儲IPO完成過會,計劃募集295億元,這是今年最大的IPO項目之一。
如果后續注冊、發行流程順利,最快三季度前就可以登陸科創板,并且緊隨其后,長江存儲也會跟著上市....
簡單介紹下這倆巨頭:
長鑫做的是DRAM(內存),長江做的是NAND(閃存),這倆在A股存儲芯片的地位,就相當于白酒里的茅臺和五糧液。
目前長鑫存儲在全球內存市場的份額是7.6%,僅次于海力士、三星和美光;
今年一季度它的凈利潤是330億元,而整個科創50所有成分股里,去掉業績虧損的公司,一季度凈利潤也才161億。
也就是說,一季度長鑫的凈利潤,是整個科創50成分股的2倍!
如果按全年凈利潤1000億估算,假設和海力士一樣20倍市盈率,長鑫的市值可能高達2萬億以上,直接位列A股前五。
如果按照兆易創新的118倍PE為標準,它的市值就要干到12萬億!
這個市值將直接秒殺所有A股和中概股,達到無可企及的高度。
而長江存儲也不弱,在全球閃存市場的市占率是11%,目前排行全球第六,前面五個分別是三星(27%)、SK海力士(22%)、鎧俠(15%)、美光(13%)和閃迪(13%)。
于是有人擔心也有人興奮,擔心的人害怕巨無霸上市會抽干流動性,興奮的人覺得它倆能像韓國三星、海力士一樣,帶動大盤漲到新高度。
作為一個歷經多輪牛熊的老基民,過去A股這種畫面歷歷在目,我說一點不擔心是假的。
歷史上每當牛市熱火朝天的時候,總會有一個或者幾個巨無霸企業開始上市,然后市場卻因為增量資金不足而嗝屁。
比如2007年底,中國石油上市,當天凍結資金超3萬億,結果牛市直接見頂,當時買入中國石油的現在還沒回本,或許一輩子也回不了。
![]()
2015年牛市,南北車合并,中國中車復牌,在杠桿牛的最高峰,結果股民等來的不是起飛,而是連續跌停。
2020年中芯國際上市,名義申購金額6.5萬億,上市當天成交了400多億,直接把整個科技板塊的血吸干,隨后科創板塊開啟長達4年的陰跌模式,直到924行情才回來。
![]()
當然也并不是每一次都如此,2010年農業銀行上市,當時募資685億,是全球最大的IPO。
彼時大盤是2398點的弱勢位置,倒沒出現中石油那種災難。
所以融資資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還要看市場的位置。
![]()
可糟糕的點在于,這次長鑫、長江上市,可以說是科創50最火熱、估值最市夢率化(180倍PE),資金最擁擠的時候。
說白了,這波就是“趁熱打鐵”,趁股民有錢,頭腦最不清醒的時候使勁薅…
只要能融更多的錢,原始股東的紙面財富也會因此瘋狂膨脹,企業也能通過員工持股激勵綁定核心人才,承銷商也能賺到最多的鈔票。
故不難理解,為什么資本方都次都喜歡把巨無霸IPO安排在牛市最熱的時點。
………….
講到這,估計有人會反駁說“長鑫和長存是硬科技,和中石油、中車那種概念炒作不一樣”。
確實,長鑫和長存業績是很好,同比營業去年暴漲幾倍,但參考中芯國際,市盈率從25倍漲到240倍,市場流動性才是支撐短期估值的核心。
現在除了這倆巨無霸,后面緊接著還有宇樹科技、藍箭航天等等幾尊大佛,IPO融資的錢,都是需要從現有的A股流動性里硬生生抽出來的。
因此,除非有天量的增量資金進場,比如存款大幅搬家,否則A股是極大概率要被拖累的。
此外第二個問題在于,長鑫長存的高增長,本質還是存儲芯片受益于AI資本開支浪潮,
我們之前寫過,存儲行業是強周期行業,過去已經有四輪周期,原文:一年五倍,比白銀還瘋狂的存儲芯片,究竟在炒什么?
![]()
也就是說,這輪周期,最后等大廠們AI數據中心擴產完成,供需關系扭轉之時,芯片價格必然要下跌,到時存儲企業無論是利潤、毛利率、還是業績增速都要打折。
而長鑫和長江,恰好是在存儲周期頂上市的,一旦步入下行期,業績就可能大幅下滑,倘若再給一個超高的估值,那真可能夠未來市場消化好幾年了。
......
總之,目前A股兩融余額已經接近3萬億,不斷創歷史新高,這種流動性牛市是因為美股走牛,內資不斷疊加杠桿走出來的。
![]()
這種流動性盛宴之下,一旦有任何風吹草動,杠桿資金就會用最快速度離場,從而加劇大跌,甚至形成踩踏。
當然像科創50這樣的指數,采用的是市值加權,而長鑫這種巨無霸是肯定會調入科創50的。
也就說,所有跟蹤科創50的基金必須拋掉手里原有的部分倉位,才能給長鑫騰位置,這也會給科創板其他個股造成更大的壓力。
最后,就是這段時間恐怖的交易擁擠度。
交易擁擠度,指的是單個板塊成交量占A股的比值。
![]()
今天半導體+電子元器件+通信三大板塊的成交額,加起來超過1.3萬億,是A股總成交量的42%!
這是個什么概念?
我舉幾個例子就明白了,
2015年6月計算機板塊:占比一度45%+,隨后股災;
2020年7-8月半導體:占比突破40%,結果中芯上市,板塊階段頂;
2021年初白酒:交易集中度超30%,隨后白酒指數見頂;
倒不是說交易擁擠度大于40%了市場就必跌,而是指風險收益比已經明顯不對稱了。
因為這個水平之上,潛在買家越來越少,潛在賣家卻越來越多,繼續每上漲1%,需要比原先多幾倍甚至十倍的資金量。
每個賺到錢的人都在盤算何時兌現。
這個時候再搭配上已經歷史新高的杠桿資金,基本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觸發集中平倉,形成踩踏,巨無霸上市抽血就是里面很嚴重的一種。
………
那么,這種情況下普通投資者該怎么辦?
第一,你要比別人更敏感,深知這場流動性盛宴過程中,你不能跑在最后一個。
第二,盡可能遠離科創板
如果還沒入場,建議還是盡量遠離,長鑫上市抽水的主戰場就在這里,手里如果還有大量科創板籌碼可以分批獲利了結,平移分散到其他板塊。
第三,把倉位往全球分散
做多元配置,美股+日股+歐股+黃金+美債+大餅的多元配置,A股踩踏也不慌。
歷史告訴我們,A股都是7虧2平1賺,高位狂歡從來不會讓所有人都賺到錢,而是80%的錢會被0.5%的人收割,
而避開這個收割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么搶跑,要么遠離。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