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幾天為了完成“評論”活動的任務,在朋友的回答下隨手寫了句回復,受到了不少網友的批評。委屈巴巴地說,我其實想寫疑問句的;結果實際寫的,自己看著都像反問。所以,既冤又不冤。那現在寫個回答,簡單講講自己的想法。
![]()
我肯定贊同西湖大學 的做法。本國學生的學費比外國留學生低(尤其是本科階段),基本是世界慣例。公立大學最終依賴公共財政 ,尤其應該如此。
西湖大學作為私立大學,自由度可以高點。但它仍然選擇在學費上向國內學生做出巨大傾斜,可以看出它巨大的社會責任感。不過話說回來,西湖大學也從公共財政拿了不少錢。
每年35萬人民幣,超過五萬美元,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和美國不少還不錯的大學持平。不過,西湖大學收世界一流水準的學費,也是有理由的。西湖大學給不少老師開的薪酬很不錯,大約超過美國的水平(不過支撐工程師的薪酬就一般了),確實吸引到了不少人才;儀器設備也都很新;學術論文發得也很猛。
35萬一年的學費,應該超過了培養成本,是有利潤的。既然有錢賺,就應該在世界范圍內吸引優秀的學生來就讀,而不是像沒寫批評我的回復說的那樣“愛來不來”。西湖大學可以或者計劃做哪些工作來吸引外國學生交學費,是我發文的真實主旨。西湖大學最終能吸引到哪些學生,也是我好奇的。
西湖大學的學術論文發表確實很不錯,CNS 有很多,但這些更多是圈子里的人了解,對研究生的吸引力會比較大,高中畢業生大概率沒那么了解學術論文,或許也沒那么在意。西湖大學可能還是要多宣傳自己的教學理念、特點、學生畢業后的發展等信息。
我其實支持,我國大學招收留學生,能傳播我國的文化和思維方式,擴大中國教育界的影響力。但我不贊成靠高額獎學金(尤其是本科生獎學金)和低錄取門檻來吸引留學生。
如果我國的高等教育是好東西,就應該有適當的門檻,應該在世界范圍內吸引好學生來競爭錄取資格;我們就可以對外國學生收取較高的學費。
所以,問題回到了,如何辦好高等教育,如何宣傳好我們的高校。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